隱匿疫情?許天來聲明:絕無非專業因素影響禽流感通報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前防檢局長許天來先前否認隱匿禽流感疫情,但這個謊言似乎被戳破了。民進黨立委8日公布一份錄音檔,許天來不接受檢驗人員的建議,做高病原性判定,甚至在會議中說,最好是「在老闆下台之後再公佈疫情。」引發輿論撻伐,他在9日已經請辭獲准,將從13職等的局長,轉任12職等的技監。但許天來還是發表了一份聲明說自己並非如外界所言影響禽流感通報。

▼農委會防檢局局長許天來在禽流感會議中表示,現場不急老闆有交代。

許天來聲明全文如下:


「絕無非專業因素影響禽流感通報、判定或防疫」

對於本日立法院針對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2月1日召集診斷監測工作技術小組專家會議,本人會中發言,提出以下說明:

1. 建議依據國家檢驗方法做出綜合判定

無論我國檢驗方法、世界動物衛生組織 (OIE) 或美澳判斷標準,皆包括,現場狀況(臨床)、實驗數據IVPI、DNA序列檢查、流行病學調查,須依此做出綜合判斷之。當時彰化該養雞場疫情,於所在地動物防疫所所採各項防疫控制措施下,業有效控制。該場及周圍場現場無臨床症狀,產蛋正常,低死亡率,本人期待與會專家充分討論各項現場與實驗室資訊,依法作出綜合判定。

2. 專家會議綜合判定需科學論證審慎判定處理

家禽流行性感冒綜合判讀是家畜衛生試驗所召集,由專家會議討論後決定,再送由防檢局確認及同時採取必要的防疫措施,依內部程序建請農委會決斷之。防檢局判定是否為高低病原應採取措施,需考量疫情擴散也需考量比例原則採取最適當方式已達成防疫效果。判斷錯誤輕則造成該養雞場數百萬元損失,重則影響整個產業損失,進而可能導致國人飲食習慣改變,造成社會動盪。


3. 當時實驗數據未完成,專家會議無結論,時值內閣改組,希望蒐集完整資料供主委判定

當時實驗數據未完成,該次專家會議並非要做出最後的綜合判定結論,又時值內閣改組,希望蒐集完整資料供防檢局判定及提供後續防疫之需,本人會中報告前陳武雄主委再三提示禽流感判斷標準必須明確,以求判斷簡速,同時應將規範法制化擬定草案(家禽流行性感冒防制規範草案)、高低病原之判定應以嚴謹科學方法確定、並請於試驗確定後座談研討以科學論證。專家工作會議綜合研判後由防檢局再次確認。如二月一日仍無共識,日後仍待新證據再隨時判斷。

由於本次事件因現場並沒有大量雞隻死亡,依據國家檢驗方法與OIE標準,臨床判斷上並無法認定為高病原,家衛所所負責的實驗部分,實驗結果固有高病原性疑慮,但當天專家會議熱烈討論並無共識。因此當時召集「家禽流行性感冒防疫督導緊急會議」決議責成必須蒐集文獻資料以及科學論證試驗,如專家會議無共識,則需盡速取得新證據後判斷。而二月一日該次專家會議時,家衛所動物實驗結果尚未出爐 (兩周後才完成),本人才稱要依據前述會議決議之提 (指) 示審慎判定,不能過急。時值內閣改組,當時實驗數據未完成,希望等待各項資料完整,專家會議做出綜合判定,以利依據之完成防檢局禽流感防疫工作小組會議及簽報主委。

4. 本人鄭重聲明「絕無非專業因素影響禽流感通報、判定及防疫」

本人再次強調,陳武雄主委一向尊重專家判斷,不作特定指示,僅要求所屬人員須審慎明確科學論證辦理判定。本人及防檢局自始至終均依國家檢驗方法與OIE標準及專業判斷,絕無其他因素影響通報、判定、防疫,此均有會議紀錄公文書可鑑。本人從不戀棧任何職位,多年秉持專業投入公職鞠躬盡瘁,現只望還原事實不要斷章取義,以再了解相關知識後再為評論。本人沉重發聲,任何斷章取義的指控,都是對本人人格最大的污辱傷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