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藏在細節裡!無毒生活六招

我們想讓你知道…你知道過敏性鼻炎、皮膚炎、氣喘、頭痛、癌症、心血管疾病、腎臟病…都與生活毒害有關嗎?無毒生活就該這樣過……

【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我們處在一個毒素無所不在的環境,不管是方便的塑膠袋、臉上塗抹的保養彩妝品、蔬果殘留的農藥、清潔劑當中的有害化學成分、空氣污染、塑化劑……都讓我們隨時接觸毒素,如何減少與毒素接觸?怎麼幫助身體排毒?生活裡的有哪些常被忽略的小地方?如何善用天然素材減少化學品的毒害?都是過個無毒生活應該注意的重點。

1別用報紙當桌墊
很多人吃飯時習慣鋪著報紙當桌墊,雖然方便卻不健康。印刷油墨含有鉛、鉻、汞…等對人體有害的物質,當一定程度的鉛累積,會出現頭痛、失眠等慢性中毒症狀;報紙油墨還含有乙醇、甲苯等具有毒性的有機溶劑,當報紙越新,其中的有機溶劑毒害越大,所以千萬不要用報紙墊桌子吃飯;另外,人手上的細菌病毒很容易被吸附性強的報紙染料吸附,翻閱的人越多,黏附的病毒就越多,如果邊看報紙邊吃飯,很容易把細菌吃進肚裡。

2木炭、粉筆天然除濕
海島型氣候的台灣有溼度較高的問題,各類除濕產品一直相當熱賣,那些放在衣櫥的、櫃子的除濕品,往往都含有化學藥劑的成分,不但不環保,長期使用也不能保證對身體沒有毒害,木炭與粉筆,都是可以重複使用的天然除濕素材。利用石膏或石灰做成的粉筆,包入袋中相當適合放在裝相片、藥品、光碟片的抽屜除溼;木頭經過高溫、高壓處理後燒製成的木碳,內部會形成無數小孔,能吸收溼氣及消除室內異味,淨化空氣,坪數較小的房間,可以把數支乾燥的木炭放入桶子置於房間角落,也可以木炭敲碎,用透氣布袋裝好,做成櫥櫃的除濕包,而不管是木炭或粉筆,只要在太陽下曝曬,就能重複使用,相當環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3醋鹽水消毒廚房用具
砧板、刀具、抹布、菜瓜布等廚房用具很容易沾染細菌,光是用水清潔並無法殺菌,鹽巴(氯化鈉)中的氯有殺菌消毒的功用,細菌接觸到鹽巴時,因為滲透壓的作用,會脫水萎縮死亡;白醋中的醋酸則具有殺菌、分解油污、去除異味的作用,很適合做為廚房用具消毒用品。方法是在6湯匙的冷開水加入2湯匙白醋,再加入1匙鹽巴,砧板洗淨,鋪上紙巾淋上醋鹽水,就能幫砧板消毒;刀具類則建議浸泡醋鹽水約1小時洗淨即可;浸泡刀具後的醋鹽水可以浸泡抹布,順便幫抹布除菌。

4水槽濾網變身蔬果清洗手套
很多水果的果皮營養素含量豐富,但又擔心不削皮吃進農藥嗎?有個簡單的方法可以把水果清洗的很乾淨,那就是洗水果時,把原本用在廚房水槽濾杯上的濾網套在手上,藉由濾網粗糙的摩擦力,可以把蘋果等類果皮洗得更乾淨。

5小蘇打糖粉驅螞蟻
討厭殺蟲劑的刺鼻氣味嗎?小蘇打不但是清潔高手,也是極佳除蟲餌劑。小蘇打具有胃毒性(可讓胃酸分泌過多),由於昆蟲的消化系統對於胃毒性的反應更激烈,因此可以用來除蟲。方法是把小蘇打粉與砂糖以1:1的比例混和均勻,分裝在寶特瓶蓋上,放在冰箱或廚房陰暗角落,就可以讓螞蟻消失無蹤;趕除蟑螂則把砂糖換成奶粉就行。

6臥室別放盆栽
臥室內養花有可能造成二氧化碳中毒的問題,這與植物的光合作用有關,因為植物在夜間會吸入氧氣,放出二氧化碳,把植栽放在寢室內,就會與人爭奪氧氣,如果加上天氣寒冷,門窗緊閉,室內空氣不流通,產生的二氧化碳太多,就可能造成二氧化碳中毒。

還有其他六招……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54期/ 3月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