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錢救歐!歐洲央行曝險增3千億歐元

東森新聞記者黃愛之、陳文堂/綜合報導

歐洲央行曝險,一個星期就激增3000億歐元!為了解救歐債危機,歐洲央行狂撒錢,如今資產負債達到3.02兆歐元;而希臘換債期限9日凌晨4點到期,彭博社報導,目前已經有60%的債權人同意換債,距離門檻還差6%。

希臘換債期限邁入倒數最後一天,歐元集團主席容克有信心能夠順利過關,根據彭博社報導,已經有60%的希臘公債持有人同意換債,雖然距離最低門檻只剩下6%,但憂心闖關會失敗,希臘政府還是揚言,如果債權人不換債,希臘恐怕會真的倒債,而此舉不僅將衝擊歐元區,更會讓歐洲央行損失慘重。

為了搶救歐債危機,歐洲央行斥資2200億歐元,購買歐元區政府公債,另外兩輪3年期的長期再融通操作,也注資歐元區銀行超過1兆歐元,歐洲央行的資產負債表因此加倍,2008年雷曼兄弟破產時大約1.5兆歐元,上周卻達到3.02兆歐元,曝險單周就激增了3000億歐元。

一旦希臘倒債,不僅歐洲央行虧很大,歐元區各國央行也得按照比例吸收損失,其中德國會成為最大受害者。不願讓自己和同伴走上絕境,希臘政府表示,如果換債比率不足,將動用集體行動條款,強迫債權人接受換債,目前同意的換債金額已經達到1240億歐元。

希臘總理帕帕德莫斯表示,「希臘債權人做了很大的犧牲,我們希望可以展開新的未來,而不是在災難的邊緣。」外傳目前拒絕換債的多半是對沖基金,希臘政府過不過得了這一關,全球屏息關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