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肉精安全容許量 衛生署長邱文達稱採國際標準最好

我們想讓你知道…怎麼跟之前康照洲說的又不同了?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美國牛肉有條件解禁,但其中的安全容許量到底該為多少,卻引來爭議。儘管前一天食品藥物管理局局長康照洲才表示,會傾向於肌肉、脂肪10ppb為標準,但7日衛生署長邱文達在立院備詢時卻僅表示會參考國際標準,至於詳細數字為何,邱文達始終不願鬆口,態度謹慎為的就是不要再引起外界不必要的聯想。

邱文達7日出席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時,針對立委的提問表示,未來在制定萊克多巴胺殘留容許量時,將以國際標準為主,有媒體追問,「國際標準指的是與日本(10ppb)一樣嗎?」對此邱文達不願多做回應,只強調將採國際標準。另外,邱文達也表示,針對某些醫師提議的2.5ppb標準,也可能會列入參考。


▲瘦肉精安全容許量,衛生署長邱文達:依國際標準。(圖/東森新聞提供)

對於邱文達的說法,應邀列席的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等人,都批評10ppb殘留標準的科學科據不足,又批評三管五卡破功,市面到處都有牛肉檢出瘦肉精。立委劉建國更諷刺,政府的三管五卡,已經變成「刪管無卡」,全面破功!

但邱文達反駁,目前並未發現有消費者食用中毒的個案報告,而近一個月來,食品藥物管理局積極蒐尋世界各地的相關文獻,也都未發現有萊克多巴胺中毒的個案報告;而衛生署未來除了繼續要求瘦肉精零檢出外,也不排除逐批查驗,來減輕消費者的疑慮。

儘管在立院遭受立委猛烈砲轟,但邱文達最後仍強調,「我們一定是維護民眾健康為最優先。」只是標準何在,卻仍說得不清不楚,又叫民眾該如何放下心來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