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與猴子比賽解謎 人類靠「作弊」大獲全勝

我們想讓你知道…所以是「奸巧鑽洞」讓人類從此與猴子不一樣。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人類比猿猴高等眾所皆知,但關鍵在哪裡?除了智能較高外,科學家發現,人類懂得合作,讓團體一起成功才是主因。在解謎實驗中,受試孩童完成謎題後,還會協助其他孩子們,反觀猿猴則無此行為。不過美其名為合作,其實這也算是一種「作弊」。

▼小朋友解謎時會「互相交流」,所以大家都能獲得獎勵。(圖/取自news.sciencemag.org)

科學家以3、4歲的幼童、黑猩猩、捲尾猴作為實驗對象,讓他們進行謎題箱的測驗,並讓他們知道,只要全部解完就能獲得獎勵。結果發現,少數黑猩猩與捲尾猴在抱著箱子53小時後能夠解開箱子,但將近半數的幼童只花2.5小時就完成了。

科學家指出,團隊裡的小朋友解開謎題箱後,就會告訴其他人如何解開,或是示範給其他人看;這種「文化傳承」似的特質僅出現在人類身上,而且年紀很小時就懂了。雖然猿猴也有學習性,但牠們在解謎時卻獨立行事;或許代表,安分守己在演化之路上不太有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