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身材掌握38原則 健康又窈窕

我們想讓你知道…多運動身體好。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在3月8日婦女節前夕,國民健康局建議新時代女性掌握38法則,每天累積運動30分鐘,腰圍保持在80公分(31吋)以下,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BMI)保持在18.5kg/m2與24kg/m2之間,維持健康曲線,hold住健康不放鬆,活得健康又快樂。

依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於100年4月及8月進行「健康行為危害因子電話訪問調查」(BRFSS),有效樣本數16,985人,調查結果顯示,女性沒有達到每週運動3天及以上,每天至少30分鐘之比率高於7成(71.7%)。(右圖:模特兒林嘉綺)

研究發現,與不運動的人相比,每天運動15分鐘可以延長3年壽命。適當的身體活動可提升身體體能,規律運動更可減少包括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糖尿病、骨質疏鬆症、乳癌等慢性疾病及預防心臟病和中風的發生,並可降低壓抑和憂慮,改善情緒。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調查同時指出,近6成(59.1%)女性不瞭解健康的腰圍標準為80公分(31吋)。2005-2008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女性腰圍超過80公分者,由1993-1996年的20.2%上升至33.6%。

衛生署邱文達署長表示,腰圍能反應腹部肥胖的程度,也是判斷代謝症候群、心血管疾病罹患機率的一種方法。成年女性腰圍超過80公分(31吋),則堆積在腹部的脂肪組織將會影響身體代謝,導致血液三酸甘油脂濃度、血糖升高,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風險。

多走路,不要坐電梯,在家做運動。(下圖/藝人瑤瑤)

沒時間運動怎麼辦?國民健康局建議下面幾個方法,只要將運動生活化,隨時隨地都可累積運動量,就可以擁有健康的體態:

一、外出或是上下班(學)多利用大眾運輸工具,提早出門提前一站下車,步行至目的地,讓一整天精神更飽滿有活力。
二、可以走樓梯就不要坐電梯。不但節省能源,還可以增加每天活動量。步行走上幾層樓後再搭乘電梯,慢慢增加自己的運動量。
三、多和家人相約到戶外,進行腳踏車或互動競賽型活動等,不但促進家庭和諧,更重要的是使全家人都更健康;或是可以帶著心愛的寵物一同快走,一同享受健康活力。
四、假日自己動手洗車,不但省錢,還可增加運動量,車子乾淨了,人也健康了。
五、利用空的寶特瓶,裝水或沙子替代啞鈴,訓練肌力,並依進步程度漸漸加入更多水或沙子,提升肌力。
六、利用家裡不用的巧拼,疊起來約15-20公分高,用繩子固定綁好做為階梯,在電視節目開始時,就開始踩,中間廣告休息;多重複幾次,心肺功能一定會增加。
七、分段累積運動量,效果與一次做完一樣,但每次至少要連續10分鐘。例如每天應至少運動30分鐘,就可以拆成每次15分鐘完成;或是每次至少運動10分鐘,分3次完成。

國民健康局已設置0800-367-100(瘦落去、要動動)健康體重管理諮詢專線,由營養師與運動專業人員,提供客製化諮詢服務,即時為民眾解答健康減重相關疑問。每日(包含假日)上午9點至晚上9點提供國、台語0800五線免付費電話諮詢服務,協助民眾輕鬆快樂達到減重目標,歡迎民眾多加利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