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基會公開信:總統閣下,請不要被農委會蒙蔽了!

我們想讓你知道…就看政府如何應對接下來的民間在野大串連了。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對於瘦肉精進口,總統馬英九在召開兩次國安會議後,行政院於5日晚間宣布美牛有條件解禁,並發表「牛豬分離」等十六字政策方向。對此,消基會發出「總統閣下,請不要被農委會蒙蔽了!」公開信,抗議馬英九違背專家會議共識,並懷疑他被農委會主委陳保基給蒙蔽,不然就是欺騙全民。

除此之外,消基會也提出五點,呼籲馬英九不要區就美方壓力,犧牲消費者權益、也必須集結專家意見,逼美協商、並公開所以談判協商紀錄、加強海關檢驗能力和拜託立委要替選民把關。

消基會發表給馬英九的公開信:

美牛風暴持續延燒,馬總統三天之內召開兩次國安會議,並於4日裁示以第三次專家會議結論為基礎,尊重專業,由行政院盡速提出對策方案,並與立法院積極溝通,馬英九總統說:「沒有科學證據證明食用飼料添加萊克多巴胺的肉品對人體有害」,「經查閱國內外科學文獻,沒有查到消費者食用中毒的個案報告」,以及「萊克多巴胺在人體半衰期短,廿四小時即可排除八十%以上」等三項結論。

昨天深夜11點,行政院又以迅雷不急掩耳方式,突襲式的透過媒體發佈:根據專家會議評估結論,提出「安全容許、牛豬分離、強制標示、排除內臟」的十六字政策方向,添加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的美國牛肉可望「有條件解禁」。聞此一語,參與第三次專家會議的周晉澄教授、許立民醫師、蘇偉碩醫師均強烈表達與第三次會議結論完全不符,咸認為到底是「這個結論是農委會陳保基主委欺騙了馬英九總統?還是馬英九總統欺騙全民?!」應該要給全民一個清楚的交代。

台大獸醫專業學院院長周晉澄表示,與會當時,他們針對第2次會議紀錄中的「10幾年來相關研究並沒有消費者因食用肉品而造成任何副作用」字句,討論、爭論許久,甚至不惜以退席為由,大家才終於同意刪除上述字句,而該紀錄中所指的前述肉品係指含有瘦肉精(有效成分是萊克多巴胺)的肉品。周晉澄強調,「根本沒有針對消費者使用含瘦肉精肉品後的研究」,所以不能草率的寫入第二次的會議紀錄中。

台大許立民醫師認為,從另一方面來看,也並沒有任何研究顯示其長期安全性,一直以來根本沒有消費者的相關研究,農委會、總統府就都不該過度延伸解讀瘦肉精對於人體的無害性。

許醫師說,專家會議同意將歐盟EFSA質疑美方JECFA的評估結論,列為正式會議紀錄,即表示目前未獲得任何共識。事實上,蘇偉碩醫師表示,開會當時,就建議美國禮來公司應提供大規模的臨床實驗報告和流行學報告,來證明其對人體健康沒有任何的安全疑慮,否則,怎可輕言開放,讓全民成為業者的白老鼠呢?!。

曾參與上次會議的台大獸醫專業學院教授詹東榮最後也表示,確實沒有任何一篇研究可以證實前述會議紀錄內容,因此,會議上也做出由詹東榮教授和農委會繼續再蒐集相關資料的初步結論。

因此,消基會表示,還原了整場開會現場,可以瞭解,根本就沒有「沒有科學證據證明食用飼料添加萊克多巴胺的肉品對人體有害」、「經查閱國內外科學文獻,沒有查到消費者食用中毒的個案報告」,以及「萊克多巴胺在人體半衰期短,廿四小時即可排除八十%以上」等三項結論。

消基會更指出,總統所言,過去沒有萊克多巴胺中毒資料,不代表不會中毒,且若未進行萊克多巴胺毒物比對檢驗,過去也就不會有任何的萊克多巴胺中毒記錄,也就根本無記錄可查!總統貴為總統,應瞭解這個道理,應主動保障消費者安全才是!

消基會重申,由於瘦肉精是化學合成的非自然產品,既不能增加保存期限、抑制細菌滋生,也沒有治療疾病功能,只是為了讓肉品賣相更佳,再加上沒有正式、足量的人類風險評估研究,未來是否會造成人體負擔,依舊是未知數,所以共有一百六十多國禁止使用,遠遠多過開放的二十多國,且多屬於畜牧出口大國,臺灣、大陸和歐盟也全面禁止使用。

周晉澄教授指出,雖然培林在動物體內代謝很快,六小時即可排出約一半的含量,但殘留於屠宰後肌肉或內臟的瘦肉精不易消失,加熱烹煮亦不易破壞,使用瘦肉精飼養動物後,如無適當停藥期而殘留於肉品,即可能為消費者所食入。尤其華人世界,喜食內臟,如肺臟、腎臟(腰子),對於懷孕期前後婦女、嬰幼兒、老人家,以及身體孱弱的消費者威脅尤其大。

周晉澄教授表示,美牛含瘦肉精,雖然肉品賣相更佳,但品質卻較差,尤其對於國內200-300萬心血管疾病患者的健康可能產生危害,並認為目前國內外檢疫標準不一,含瘦肉精牛肉大軍入境,除了對國內農業可能造成衝擊,也對台灣下一代的健康構成危害,國人不該承擔健康風險,政府應優先照顧台灣人的健康而不是美國人的荷包。

事實上,回顧近日新聞,全國各縣市衛生局查驗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牛肉,發現有如野火般不斷檢出含瘦肉精牛肉,可見目前禁用的瘦肉精早就無聲無息的進入國內消費市場,因此,除了大賣場之外,銷售量更大的校園、軍隊、速食店、早餐店、餐廳、小吃店、外燴、辦桌…,甚至路邊早餐車的牛肉漢堡均應立即列入採樣、檢驗對象,以魄力、積極的態度捍衛國民健康!!

消基會呼籲:

1. 政府勿屈就美國政治經濟壓力,要求消費者勉強接受問題商品進口,然後以「專區販售」、「標示產地」、「警語標示」…等口惠實不至的口號,犧牲消費者健康。

2. 政府應領銜聚集專家學者之力,蒐集國際間專業意見,和美政府據理協商。

3. 所有與美方、社會各界的談判、討論,應秉公開原則,逐字記載,以受歷史公評。

4. 儘速加強邊境檢驗把關能力,並重訂海關檢驗程序,對於有安全疑慮的進口商品,一定要有擔當、能力為國人嚴密把關!

5. 立委諸公應秉捍衛選民所託,忠誠地為國人健康強力把關,方不負選民所託;否則,全民勢將以手中選票來決定未來的託付者!!

最後,消基會呼籲,馬總統應做全民的總統,應做中華民國全體國民的守護神,以客觀、正確的認知態度,來瞭解為何不該讓萊克多巴胺殘留於任何肉品的理由,這樣才不會辜負全體國民所託付舵手之責!!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