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肉精有害還無害? 美牛會議激辯認「無相關研究」

我們想讓你知道…原來是這樣喔。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行政院第三次美牛跨部會會議3日下午召開,場內爭辯不斷,光是會議前一個小時,就耗在爭論到底國外有沒有研究瘦肉精對人體的影響,學者、官員彼此提供看法,最後決定將第二次會議共識的10幾年來相關研究沒有消費者因食用肉品造成副作用,修正為沒有查到相關研究,特別是大規模研究顯示有害或無害人體。

台大獸醫專業學院教授暨院長周晉澄在會議中首先提出,應該將第二次會議共識中所寫道的「10幾年來相關研究並沒有消費者因食用肉品而造成任何副作用」字樣去除,而這前述肉品的指的即是含有瘦肉精(有效成分是萊克多巴胺)的肉品。

而曾參與第二次會議的台大獸醫專業學院教授詹東榮則回應,「是沒有一篇研究指出上述共識內容。」隨後,周晉澄又再次強調,他認為有疑義的關鍵在於,根本就沒有針對消費者使用含瘦肉精肉品後的研究,因此也不能等於第二次會議所寫的共識內容。


▲陳保基決定依專家建議,修改上次會議共識陳述。(圖/東森新聞資料照片)

消基會推薦與會的開業精神科醫師蘇偉碩則認為,美方應提供實證,證明沒有疑義;會議主席、農委會主委陳保基重申,今天並沒有要討論含瘦肉精美牛是否要進口。

接著,衛生署副署長蕭美玲建議,應稱目前沒有進行相關研究,但若相關食品有問題也會有一些報告出現,現在是這兩者都沒有研究資料。詹東榮後來略顯不耐的說,「那就由他們來擬稿就好了!」蘇偉碩於是回應,「若這樣,我就離開好了」。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緩頰指出,刪掉也好、寫也好,目前是沒有有問題的報告,也沒有安全無虞的報告。蘇偉碩要求加註他主張刪除的文字紀錄,不然他就離開。

周晉澄重申,若是有科學報告出來,有不同看法就可以討論;到底所謂沒有相關的研究顯示人體受害,這些研究若沒有做人體研究,共識上是不可以照之前的內容寫的。他質疑,「因為你沒做這個研究!怎麼可以寫?這是跟科學違背的。沒做研究,可以寫出它的相關推論嗎?硬是寫出推論來?」

後來林杰樑在爭辯中說,「其實我有去查過!」讓爭論告一段落。他說,「查不到,不能代表沒有;我還很想知道有沒有大規模調查,證實吃或不吃都很安全,若這樣,那就OK。但我去查過,都沒有這些資料」。

最後陳保基決定依林杰樑的建議,修改上次會議共識陳述,即至今沒有查到含有萊克多巴胺的肉品被人食用後,對人體進行研究,特別是沒有查到大規模的研究或調查,可以證明是安全的,也沒有查到有研究證實有副作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