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瑞雄:紅綠無冤無仇 可以對話

▲莊瑞雄表示,如果黨主席由蘇貞昌和陳菊角逐,兩人對決絕對精彩可期。(圖/中評社提供)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5月底的民進黨主席選舉,黨內暗潮洶湧,各派系虎視眈眈,謝(謝長廷)系大將台北市黨部主委、台北市議員莊瑞雄接受中評社訪問時表示,蘇貞昌若參選,黨內幾乎無人能敵,代理主席陳菊若表態,論輩分與人和不輸蘇貞昌,一旦兩人對決精彩可期。

莊瑞雄認為,角逐黨主席者必須壓得住陣腳、輩分夠,大家才會尊重,要帶領民進黨轉型和黨務改革,需要前輩來做,所以不需要世代交替。黨主席一屆只有2年,任期到2014年為止,2014年底還有七合一選舉,所以比較重要的是2年後的主席改選,現在談2016還太早,有心帶領民進黨的人,必須提出改革的規劃與方向,如何改善體質、人頭大戶毒瘤如何切除等。

莊瑞雄強調,不論是輩分或各方面的條件,如果蘇貞昌宣布參選,應該是呼聲最高,以目前浮上檯面的人選來看,黨內無人能敵,但到目前為止,並未看到蘇貞昌對於黨務改革方面,有提出任何意見與方向;兩岸政策方面,也應該加強論述,提出讓黨員眼睛為之一亮的可行方式,黨內絕對無人能擋。

民進黨代理主席陳菊回應國台辦談話表示,歡迎所有黨公職人員對大陸有更多了解、交流,交流互動是友善的開始,彼此才會有更多了解。莊瑞雄表示,對於陳菊的談話,他不僅樂見也表達贊成,雙方本來就應該互動與交流,實際上外界有些誤解,其實民進黨以前沒有禁止,許多公職都曾經到過大陸。

莊瑞雄不諱言,黨公職到大陸都會有壓力,「因為支持者認為大陸是敵對的國家」,黨公職如果到大陸,支持者就會質疑,到底去大陸幹什麼,而且最大的問題在於,台灣人到大陸必須持台胞證,所以必須先辦台胞證,還要拿台胞證入關,「支持者認為矮人一截無法接受」。

對於民進黨支持者的想法,莊瑞雄說,他可以接受,原本民進黨希望與大陸交往,必須維持尊嚴與對等,但近幾年實際運作的結果,感覺上大家為了突破都在委曲求全。

莊瑞雄觀察,馬政府執政這幾年的氣氛,社會大眾有一種氛圍,認為在野黨應該突破,民進黨想要重新執政,如果無法突破,也沒有能力與大陸接觸,「選民如何會對民進黨放心?」在這種情況下,自然迫使民進黨調整自己的步伐,民進黨要確保自己的主權是無庸置疑,做法上如果對大陸不了解,也不進行交流,會讓外界質疑變成鴕鳥,民進黨應該拿出具體的策略。

「既然黨主席已經講了,這是一個很好的契機」,莊瑞雄認為,代理主席陳菊把諸多壓力承擔下來,已經是一個開始,讓未來前往大陸的黨內同志,不必擔心成為箭靶,但重點是必須事先規劃,如果都是遊山玩水或是做生意,沒有太大意義,「到大陸與誰接觸?民進黨想交流些什麼?這些才是重點。」

「民進黨與共產黨可以對話,因為無冤無仇」,莊瑞雄說,民進黨過去與共產黨過去沒有交集,也沒有任何恩怨,國民黨和共產黨以前殺來殺去,現在都可以水乳交融,「沒有理由民進黨與共產黨之間,有什麼不可以談的」,民進黨現在應該調整步伐。

莊瑞雄不諱言,民進黨也想突破,這是一個好的開始,大陸如果想要知道台灣人民真正的想法,不應全部由國民黨傳達,畢竟民進黨也有柔軟的一面,比如說大陸提出的「一中原則」,現在民進黨也想突破,但如果大陸還是「鐵板一塊」,變成拒人於千里之外,雙方只是各抒己見,虛應故事。

莊瑞雄觀察,民進黨內有人提出許多看法,比如說謝長廷主張的「一中憲法」,就是要尋求突破,如果大陸與民進黨進行交流,先不要否定台灣的看法,也不要預設立場,「我相信很多事情都可以增加彼此之間的了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