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樹蛙成功產卵 6張圖復育探密

我們想讓你知道…哇哇哇.....

▲臺灣特有種~翡翠樹蛙配對產卵中

生活中心/台北水報導

翡翠水庫管理局委外辦理「翡翠水庫區翡翠樹蛙生態資源調查」顯示,已成功吸引保育類翡翠樹蛙族群產卵繁殖,而且復育情形良好。

翡翠樹蛙為臺灣特有種的保育類野生動物,由臺灣師範大學呂光洋教授和學生在翡翠水庫附近發現,於1983年命名發表而得名。翡翠樹蛙因分布侷限,棲地破壞、族群量少和獵捕販售壓力等問題,目前被政府列為其他應予保育的野生動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翡翠水庫管理局委託財團法人臺北動物園保育教育基金會辦理「翡翠水庫區翡翠樹蛙生態資源調查」,調查期間為100年8至11月,每月調查2次共8次,不但成功復育翡翠樹蛙族,並瞭解這群嬌客在水庫區內的分布情形。

臺北市立動物園保育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陳賜隆博士表示,由於翡翠樹蛙在天然環境不易找到合適微棲地來產卵,人為提供大型積水容器可吸引翡翠樹蛙前來利用產卵,調查人員在水庫區內蕨園步道、生態調節池附近、大壩左岸及右岸步道和大壩公廁步道等5個樣點放置大型水桶共12個,營造利於翡翠樹蛙產卵繁殖地環境。

陳賜隆博士進一步說明,經過8次調查結果顯示,除了大壩右岸步道外,其他均已成功吸引翡翠樹蛙前來利用產卵繁殖,可見復育情形良好。

翡翠水庫管理局劉銘龍局長表示,翡翠水庫屬水源管制區在長期保護下,使得生態自然發展,豐富的生態和物種多樣性也反映了水庫區保育有成。關於翡翠樹蛙復育調查成果資料,將作為「翡翠水庫環境學習中心」的環境教育課程題材,歡迎民眾和機關學校團體至翡翠水庫體驗生態之美,並深入暸解水庫與生態環境和諧共生的意義。

▼臺灣特有種~翡翠樹蛙卵泡 (圖/翡翠水庫管理局)

▼臺灣特有種~翡翠樹蛙蝌蚪

▼臺灣特有種~翡翠樹蛙幼蛙



▼臺灣特有種~翡翠樹蛙成蛙(雄蛙)


 

▼臺灣特有種~翡翠樹蛙成蛙(雌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