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念遠距控武器 星際大戰將成真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電影《星際大戰》(Star Wars)中一群訓練有素的絕地能控制他人的思想,且因為他們能準確預測對手的下一個動作,所以絕地武士有著非凡的格鬥能力。現在,有學者宣稱,透過可提高智力的思考帽,以及由大腦操控的飛彈,人類在未來真的能夠如電影般,用大腦控制武器。

▼人類將來就像電影星際大戰,能用大腦控制武器。(圖/星際大戰劇照)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學者正在研究這些干涉大腦運作發明所引發的道德難題。由於有些裝置已在試驗階段,且創造其他裝置的科技也能輕易取得,具影響力的紐菲爾德生物倫理委員會(Nuffield Council on Bioethics)已經對此展開諮商。

負責諮商的鮑德溫教授(Thomas Baldwin)指出,美軍正積極嘗試研發相關武器,一種武器能透過電腦,連由數千公里外軍人都能透過思維波動操控。

鮑德溫說:「我不認為這是科幻小說情節,如果人類真的能用思維取得聯繫,並獲得控制的裝置,那麼戰爭會變得很古怪。」但他又說,如果擁有美國國防部的無限經費,未來人類世界發展成星際大戰情節,並非不切實際。

「思考帽」(Thinking caps)是一種讓電流通過腦部以刺激大腦的耳機裝置,現在被用來治療嚴重憂鬱症,且也正針對阿茲海默症療法接受測試。多項試驗顯示,思考帽能提升數學能力。這次諮商也將檢視,大腦植入電腦晶片是否真的會影響決策。

此外,鮑德溫說:「干涉大腦運作一直以來都令人既期待又害怕。」、「這些促使我們審慎思考與大腦有關的基本問題:我們如何又為何必須照著我們原本的方式思考與行動?」

這項諮商預計5月完成,鮑德溫等人也將檢視修復大腦引起的缺點,以及大腦植入晶片的可能引起的副作用,甚至植入晶片後,做出的行為與決定是否可能引發減輕犯罪者責任的疑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