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甄特輯】自傳重在凸顯個人特質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姓名:趙宣禎
畢業學校:國立政大附中
2009年推甄正取學校科系:國立台灣大學中文系、國立台灣大學歷史系
多益成績:915

「我喜歡紅樓夢,希望能用不一樣的角度研究她…」在推甄審查自傳中一語破道自己的想望,讓面試教授看到政大附中趙宣禎有心研究紅學的強烈動機,不僅讓台大中文系多了一名研究紅學的八年級生,也啟開趙宣禎的「奇幻小說家」之夢。

趙宣禎對中文、歷史特有興趣,學測成績確定後,她就決定推甄台大中文與歷史系。她在自傳中除了提及熱心、喜歡助人、積極負責的個人特質外,還強調自己對紅樓夢的熱愛。因為有過長篇文章的閱讀與研究,當教授請她談談個人創作時的當下心境,趙宣禎思緒如熱泉湧出,看得出「準備好了」。

即使歷史系面談遇到教授的「狠」問題,也能侃侃而談。因為曾是環保股長,教授請她舉例,如何連結環保與歷史的關係,趙宣禎答稱,以前人口少、資源匱乏,現在人口爆炸、資源不足,回收概念相對重要,所以未來應重視回收的開發…。她認為,正確答案其次,「重點在臨場反應!」此外,因為自傳提及喜歡看史學書,所以教授「將計就計」請她談談相關內容,趙宣禎發現,「自傳不能誇大、不能抱著唬攏的僥倖心理,往往考題就從這裡開始」答覆時別怕答錯,因為教授不會繞著題目打轉,只要注意用字遣詞,態度謙虛但不心虛,切忌不懂裝懂,就有機會過關。但態度之外,專業的準備也不能忽略,應提早思考可能被問的專業問題,例如有的教授是「遇強則強」,試圖攻擊你的論點,缺乏專業內容的支撐,很容易被問到啞口無言。

曾經為校刊翻譯英文詩、多益測驗考了915分,有教授據此請她自評對英文能力的滿意度,趙宣禎以自信卻謙虛的口吻回答:應該還算不錯!趙宣禎的英文能力來自於英文老師的母親啟發,國、高中就試著看英文版小說,平日聽ICRT、聽英文歌,累積不錯的聽說能力,加上從小就參加國、英語演講,練就出台風、自信與表達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選擇念台大中文系,是有鑑於語感的重要,希望能朝小說家邁進。她表示,一直對寫小說很有興趣,過去即嘗試寫短篇小說,只差沒有出版,她喜歡奇幻類,期望有朝一日成為奇幻小說家。

【更多英文資訊請至多益情報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