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龍咬合力強過人類60倍 巨牙鯊又大它3倍

我們想讓你知道…洪荒時代,人類是哺乳小動物。

▲暴龍咬合力是人類60倍。(圖/取自YouTube)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科學組織皇家學會「生物學通訊」29日公布研究指出,暴龍(T.rex)是從古至今咬合力最強大的陸上生物,咬合力相當於一隻6公噸重的大象,更是人類的60倍。過去有研究顯示,史前海洋掠食者巨牙鯊的咬合力又是暴龍的3倍以上。

以貝茨(Karl Bates)為首的利物浦大學古生物學家表示,他們利用3D電腦科技模擬暴龍的頭部,並重建其骨骼、下巴運動和肌肉力量,據以推估一隻成年暴龍的最大咬合力是美國短吻鱷的10倍,將近6公噸,相當一隻大象的重量。相較下,人類一顆牙齒的咬合力不過70到100公斤。

研究報告指出,「電腦模型預估,一顆成年暴龍的後牙可產生3萬5000到5萬7000牛頓的持續咬合力,估計目前還沒有任何陸地動物的咬力能望其項背。」這些發現可解決古生物學家長久來的爭議。

有學者認為暴龍咬合力不大,與倚賴死亡或瀕死動物維生的食腐動物差不多。其他學者則主張,暴龍肌肉骨骼的結構顯示它擁有強而有力的下巴,一咬就能致命,是十足的掠食動物。

雖然暴龍是陸上的掠食王者,但也不是沒有對手。史前海洋掠食者巨牙鯊(megalodon shark),身長可達16公尺,重量比現今最大的大白鯊還要重30倍。過去研究顯示,巨牙鯊的咬合力是暴龍的3倍以上。

儘管暴龍擁有如此驚人咬力,但科學還要先評估暴龍頭骨能承受多少壓力,才能確定它是不是真的能夠發揮其先天條件,「出口」而不傷了自己。

維基百科介紹,牛頓第二定律,又稱為「加速度定律」。
力、加速度、質量的單位分別規定為牛頓(N)、公尺每二次方秒(m/s2),公斤(kg)。施加1牛頓的力於質量為1公斤的物體,可以使此物體的加速度為1m/s2,即1N=1kg.m/s2。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