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了!我的朋友 蔡英文今告別民進黨

我們想讓你知道…果然一路走來,始終如一...


記者周佩虹/台北報導

在將主席印信交給代理主席陳菊後,蔡英文29日正式卸下民進黨主席一職,灑脫的她,致詞的開場白就提到:今天是她主持中常會的最後一次,也是她個人要跟大家說再見的時候。她強調,沒能領導這個黨重回執政,是她人生中很大的遺憾。

蔡英文感性的說,她一直以為,隨時都可以灑脫地告別;但是此時此刻,她才知道,要跟一群共同奮鬥很久的夥伴說再見,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四年來,她從一個學者,一個政務官,蛻變成各位的黨主席。她要謝謝大家這四年來的包容、信任、支持與鼓勵,她也坦承,有的時候自己比較頑固,比較堅持。

而蔡英文也再一次,向中常委及所有支持者,致上最深的歉意,沒能領導這個黨重回執政,是她人生中很大的遺憾。

至於卸任後要做什麼,蔡英文說,她知道大家都很關心,而她的想法很簡單,就是把身上所累積的社會資產,回饋給台灣的社會,當她不再扮演黨主席的角色,會回到蔡英文個人的身份,跨越政治的界線,更用心去看、去聽、去接觸,用另一種身份、不同的角度,去感受這個社會。然後把體會回饋給黨,來幫助民進黨擴大社會基礎。

她還要去尋找能讓台灣改變的力量。這個歷經長期威權統治而有保守主義傾向的台灣,必須要從歷史束縛與情感中掙脫出,勇敢面對改變,勇敢的前進。她也願意盡自己的力量從事公益,公益團體如果有需要幫忙推動、代言的議題,請不要客氣。

蔡英文還說,她會去尋找那投票給她的609萬人,還有那些希望投給我,但沒有投給我的人,她要親自向他們說謝謝與對不起。

蔡英文強調,她相信民進黨在代理主席陳菊市長領導的這段期間,會很快地讓社會大眾看到我們的反省,和那股永不服輸的韌性。也相信菊姐將在變動中的民進黨,發揮掌舵者的穩定力量,擔負起承先啟後的角色。

最後,蔡英文用美國政治學大師Samuel Huntington在名著《第三波》一書中結尾的一句話送給大家,「歷史不是直線前進的,但是當有智慧、有決心的領導人要推動歷史的時候,歷史的確會前進」。她強調,這裡的「領導人」,指的不是任何個人,而是這個黨。

而在致詞的最後,蔡英文再度瀟洒的說:再見了,我的朋友,民進黨加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