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紀念228 賴清德呼籲還給受害者事實與公道

地方中心/台南報導

市府為紀念「228事件」65週年,於28日在新營區228紀念碑現址,舉行和平追思會,台南市長賴清德率領市府一級主管與會,共同悼念228受害者;他表示,「228事件」是台灣歷史的傷痛,今日大家齊聚於此向受難者表達尊敬與追思,並願以寬大的心胸,理解過去的錯誤,無分族群,無分省籍,攜手迎向未來,不過歷史可以原諒,但不能遺忘,也決不能被篡改,我們應記取歷史的教訓,致力於追查歷史的真相,還給受害者事實與公道,因為唯有真相,才能帶來真正的和解,不讓悲劇再重演。

今日於新營228紀念碑廣場前舉辦的「228事件」65週年和平追思會,吸引許多民眾參與,大家共同緬懷228受難者,守護受難家屬的心靈,賴清德致詞時指出,228事件所帶來的傷痕至今未能撫平,癥結在於真相未能大白,許多政治人物為了選票,向228受難家屬說了許多好聽話,甚至某些發言更是在受害者及其家屬的傷口上撒鹽,對於政府想實現的正義與公道是莫大的諷刺,市長更強調,回顧「228事件」的發生距今已65年,社會大眾至今無法對相關史料公開了解,甚至沒有人為了228事件負起責任,受難家屬得到的僅有補償,沒有賠償,這使得加害者與受害者的角色嚴重被扭曲。

處於當代社會的我們,必須還給歷史與受害者公道,賴清德於紀念會上呼籲執政者應追究元兇、還原歷史真像、負起相關責任,才能撫平傷痕,讓社會在反省、寬恕及包容中往前發展,市長更提出未來不論是過去台南市或台南縣的228紀念碑上,都應刻上所有大台南228受難者的姓名,才能讓紀念意義更加完整。

此外,今日針對228事件受害者湯德章律師故居拆遷一事,賴清德也做出說明,他表示,湯德章律師故居於民國64年被其養子轉賣,民國75年因都市計畫而導致現在面臨拆遷危機,但基於湯律師故居位處見証228歷史的重要地位,在已發生的事實下,市府仍會積極面對,並盡全力補救,設法保留台南市的文化資產。

今日天空飄著細雨,228追思會伴隨著現場演奏的緩慢音樂,更顯感人,現場除了228受難者的家屬外,市府相關單位及民意代表皆前來致意,表達追思之情;現場每人手拿菊花,在市長的帶領下為犧牲者默哀,場面莊嚴隆重,而由大家獻上的菊花,圍繞著紀念碑,傳遞著後人的不捨與感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