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醜鼻蝠」超嚇人 用爛鼻子迴聲定位捕獵物

我們想讓你知道…以前覺得蝙蝠滿可愛的,原來…難怪布魯斯韋恩會這麼怕蝙蝠。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有句話說「有一好沒兩好」,這用來形容越南「醜鼻蝠」可是再貼切不過,因為牠們是夜晚最頂尖的捕獵者,卻有一個醜到不行的爛鼻子。

▼「醜鼻蝠」超嚇人。(圖/取自gizmodo.com)

「醜鼻蝠」是在2008年首度於越南北部楚夢里國家公園發現,然而多年來都沒有人拍攝到牠們的身影;近期河內生態及生物資源研究所吳敦洪教授則率領考察團,捕捉到共308隻蝙蝠,其中有11隻為這種鼻子醜醜的新種。

吳敦洪預計為新種蝙蝠命名為「格里芬葉鼻蝠」(H. griffini),為葉鼻蝠科的一種,而「格里芬」則是為了紀念已故的蝙蝠迴聲定位權威格里芬(Donald Redfield Griffin)。

「迴聲定位」是蝙蝠賴以移動、捕獵的重要機制,牠們在發出聲音時得通過鼻子,利用鼻上的皺摺使聲音變緊、集中,同時減少環境中雜訊的干擾。雖然目前「醜鼻蝠」運用鼻子的方式仍是個謎,但至少讓獵物看見牠們的臉,就夠嚇破膽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