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龍應台所言差矣

李福生

台灣燈會隆重閉幕,文建會主委龍應台認為,台灣燈會應由同一個縣市,定時定點持續辦理,方能符合國際常態達到文化深耕的效果,其論點實有待商榷,個人在此願敘居民所見所聞。

首先,此次燈會到鹿港賞燈之民眾,至此走馬看花,賞完花燈便走人,遊客大抵只是來觀光旅遊,此種淺碟的燈會欣賞,如果說,有什麼文化效益,那恐怕是自欺欺人,更遑論龍所謂文化深耕的效果。

其次,就個人問及非販賣食品的商家,人人都說他們是受災戶,因為交通管制,他們的生意一落千丈,半個月期間的收入,不及往常的三成,如此,若燈會持續在同一縣市辦理,如再選定鹿港,那鹿港不會是傳播文化的城鎮,而是一個受災鎮。

再者,此次燈會以整個鹿港鎮做為燈區,腹地過大,鎮內各定點有設置廣播系統,只要一廣播在鎮內都聽得到,過了晚上十點半還在「大會報告,大會報告…」,讓居民無法安眠,而隨著定點廣播系統,主燈區的轟然巨響,盡收耳底,持續轟炸16天,引發不少居民的抱怨,這又有何文化可言?

第四,我家門前有一個戲曲燈區,現場架設十幾個大喇叭音箱,節目活動期間有16天,在非假日的活動,坐於戲曲舞台前欣賞節目表演的觀眾屈指可數,但是因節目高分貝噪音所影響的附近民眾,則有數百人以上,惹得民怨沸騰,這不僅是浪費公帑,更無傳播文化之效。

最後,桂花巷藝術村是鎮內新興文藝中心,駐村藝術家在此創作,本應寧靜,但主辦單位在此設置了一個販賣商品的地點,大聲公的叫嗓,讓桂花巷藝術村變得噪音四傳,影響到駐村藝術家的創作,這是在影響文化藝術創作而非深耕文化。

總之,燈會選在同一縣市定點持續辦理,隨之而來的噪音、交通阻塞、空氣污染與種種不方便,對於當地居民作息影響甚巨,有如災難,更無涉深耕文化,顯然,龍之發言無法映照實際狀況,是有所偏頗的。

●作者李福生,現居彰化縣鹿港鎮,自由撰稿人。本文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