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為求活命 槍桿下被迫「自新」

我們想讓你知道…65年了...卻還有很多人活在恐懼中...

記者周佩虹/專題報導

二二八事件,讓許多人一夕之間成寡婦、遺腹子或是沒有爸爸的孩子,但除了那些受難者,有人在當時是因為出來辦理自新才得以活命,據訪談資料指出,他們當時是在一排機關槍圍觀下念出自新誓詞,受屈辱的感覺從此留在一輩子的記憶中。

過去在二二八事件相關紀錄中,雲林地區較少被提起,中研院近史所副研究員陳儀深,因為是雲林人,曾受二二八基金會委託,提出《濁水溪畔二二八》的口述歷史訪談錄;當時在北港也組成了保安隊,隊長許壬辰在隨民軍撤往梅山時被國民政府軍殺害,他的妹婿高總成,因為辦理自新而沒事,不過也在1993年過世。

陳儀深所訪問到的是高總成的女兒及其太太,他女兒高淑慧回憶說,雖然二二八事件發生時他還不懂事,後來只知道她媽媽只要一提到二二八就會哭泣;而他父親當時曾躲在墓地,後來出來辦理自新,還拿到一張「盲從附和被迫參加暴動份子自新證」(見左圖/翻攝自濁水溪畔二二八一書),但父親從此不提二二八,連這張自新證,也是在高總成過世後,才被子女找到。

據其他相關人士說,許壬辰和高總成所參加的保安隊,在二二八事件期間負責維持治安,但他們不但保護外省人、呼籲台灣人不可趁火打劫,自認不是從事反政府的行為,結果許壬辰被誤殺,高總成也被列為黑名單,還被要求去自新,而他們辦理自新時,排成一排排,手持機關槍的國軍也馬上圍上來指著每個人,大家是在這種氣氛下唸著誓詞;而誓詞中寫著:查高總成…現已悔悞(誤)改過失(矢)志永作良民…准予自新特給此證。當下的心情是抱著被羞辱和委屈的。

高淑慧在2008年12月接受陳儀深訪問,談到父親高總成辦理自新及二舅高壬辰遭殺害對家族影響。(翻攝自《濁水溪畔二二八》)

而高總成幸運得以活命,但他的二妻舅許壬辰卻遭害,據過去的訪談史料指出,當年國軍在抵達北港之際,自治聯軍原本是要擺開陣式抵抗,還是許壬辰力勸下,同意撤往梅山,許壬辰也參加了撤離的隊伍,結果大約四輛卡車到達古坑、梅山交界的崁腳時,遇到國軍伏擊,許壬辰和其他多人當場被打死。

這個陰影也影響整個家族,高淑慧說,他的三舅許壬申一直忌談二二八,甚至事件經過50多年,二二八平反運動已經展開後,有人來要求訪談,還被他嚴詞拒絕,即使後來受訪,但他堅持不宜發表,可見如此的恐懼對他整個人生影響有多麼重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