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旅遊寄明信片這件事

文/李鎮宇

從小就有集郵的習慣,長大之後的樂趣就是在旅行時寄明信片給自己。尤其是到了小國、鮮為人知的國家更要做這件事。我覺得這是相對便宜的紀念品,尤其在歐洲這個什麼都很貴的地方。寄明信片有時是一種負擔,歐洲寄往歐盟以外的國家,郵資比明信片還貴。這種狀況發生在物價本來就高的國家不用覺得訝異。


▲瑞士寄明信片到台灣要1.9瑞士法郎,當瑞士法郎最貴的時候,換算台幣要70元。從日內瓦聯合國總部寄信,郵資也是一樣價格,只是聯合國有自己的郵票。(圖/李鎮宇)

寄過郵資最貴的明信片,應該是在義大利。扣掉明信片本身的費用(通常是1歐元起跳,依照販賣的觀光地區還有印刷品質會有落差),郵資還要1.6歐元。寄一張明信片成本超過100元台幣真的是稀鬆平常。也有郵資跟明信片差不多貴,主要是東歐國家,例如波羅的海三小國裡面的立陶宛、拉脫維亞、愛沙尼亞,明信片本身不貴,但是郵資貴一點點。但平均起來寄一張也差不多是50元台幣。


▲在義大利寄信,郵資並不便宜,寄到台灣是1.6歐元。(圖/李鎮宇)
 
▲到了梵蒂岡,一定要做的事情就是寄信給自己。照片是梵蒂岡郵局的門口,外面有郵筒。(圖/李鎮宇)

看到歐洲這個物不美、價不廉的情況,筆者有時候嫌花錢買的不見得好看,乾脆自己數位相機拍一拍,然後拿去路邊或是車站的自動相片沖印機。把相機記憶卡放進去,然後投入一歐元硬幣還有找。一張3X5、4X6的照片就出來了,在後面寫上地址貼好郵票,丟到郵筒就是獨一無二的自製明信片。送給朋友自己真實看到的美景,有什麼比這更特別的?


▲在法國用自助沖印機,洗一張照片只要0.25歐元,對自己的攝影技巧有信心,就來DIY明信片。(圖/李鎮宇)

常常發表相關的文章,也有不少人問我:有沒有STS這回事?所謂的STS,就是Student to Student,把這個簡寫寫在明信片的貼郵票處,之後丟到郵筒就可以免付郵資。一個網路上未經證實的謠言,就是說歐盟境內可以這樣做,學生就可以免費互寄明信片。事實上有沒有這一個福利?遊歷了超過15個歐盟國家,幾次在郵局寄信時隨口問工作人員這個問題,答案都是沒有聽過這個說法,也就是官方從未證實。


▲摩納哥除了賭場之外,賣郵票給觀光客寄信也是重要收入來源。國家超小,但是每年發行郵票的種類不少。(圖/李鎮宇)


▲到了盧森堡這個國家,不寄信給自己怎可以?但是郵局並不好找。(圖/李鎮宇)

雖然這是謠言,但是也看到真的不少朋友這樣做。個人覺得非常不以為然,都有錢到歐洲旅行,為什麼要貪圖這一點郵資做一個失格的旅人?各國官方郵政機構沒有證實、旅遊書沒看過有人寫,建議既然都買明信片了,就乖乖付郵票錢吧!真的用這方式收到了,只能說運氣好或是因為機器處理郵件而闖關成功,千萬不要把這當成理所當然。


▲丹麥寄信要貼11克朗加上200歐爾的郵票,大概台幣60元。不過明信片的售價通常不便宜,接近一百元台幣一張不用訝異。(圖/李鎮宇)

網路上有一些社群,非常荒謬的成立。目的是讓大家回報,由歐盟寄往哪些海外地區可以STS成功。關於這點,大家還是姑且當做笑話。假如今天是人工分揀郵件,看到STS收件人的國家而讓人對該國人民有貪小便宜的印象,特別是你我都是的台灣人,這真的是非常諷刺的一件事。歐盟給台灣人民免簽證,是對我們生活水平的信任與國民的尊重,因為小小一張郵票被人看破手腳,似乎不是非常划算!

作者簡介:
李鎮宇 Eric Lee,專職資訊工作者。擔任多家公司顧問,專長為資訊相關軟硬體科技導入與系統分析。興趣是寫作閱讀還有旅行,從旅行中觀察社會現象。於平面刊物發表之文章無數,內容包含企業管理、資訊科技、旅遊文學。

你可以從他的部落格,看到更多的世界。
2012年個人最新出版力作
iBooks Author上手指南,邁向文創的世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別走韓《盈德凶宅》樓梯否則....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夏天就是要吃涼拌 必學開胃菜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不要讓報Paper成為沈重的負擔

奈奈:對付大男人主義的另一半

康熙來亂之「朕不給,你不能搶」

顏面崩壞系AV 女優吐舌翻白眼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