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鴻源社會住宅政策轉彎 立委質疑:圖利建商

我們想讓你知道…立委和學者都批評這樣的政策,希望政府能拿出更好的方法解決恐怖的房價炒作。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內政部長李鴻源日前表示,社會住宅未來應不會繼續興建,另以鼓勵年輕人和中等收入戶搬離台北的概念降低房價。此話引來網友炮轟,「政府想把窮人趕出台北市」。立委陳節如、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等人25日也批評李鴻源的政策,陳節如還質疑這種作法是圖利建商。

陳節如、張金鶚、玄奘大學財務金融系副教授花敬群25日上午召開記者會。陳節如表示,李鴻源提出人口往都市外圍疏散的論點,就是請買不起房子的中低收入戶、年輕人、窮人搬離台北都會區,這是一種空間的階級歧視政策。

她還質疑這種作法是圖利建商,張金鶚則說這是政策扭曲、隔靴搔癢。陳節如說,對弱勢者而言,不管是板橋還是中壢,還是買不起,政府應設法以直接興建、獎勵民間興建或租金補貼結合市場空餘屋等政策,提供只租不賣的社會住宅。

她指出,造成中產階級、青年買不起的高房價問題,關鍵不是住宅供給不足,而是假性需求投資炒作,治本之道應健全不動產市場機制,落實不動產實價登錄與稅制改革。

▲外界質疑社會住宅政策轉彎,李鴻源則表示,要用交通拓展台北。(圖/東森新聞)

內政部長李鴻源25日也回應表示,感謝立委和專家學者意見,在政策定案前有很多的可能,住宅政策涉及跨部會,他將持續拜會各界和執行單位尋求共識,「持續的對話才能形成政策」,政策也需經行政院同意。而他也否認有「把窮人趕出市中心」說法。

他說,機場捷運將完工,淡水北側平面快速道路、淡水輕軌持續規劃,交通建設逐步進展,幅員擴大,「大台北的定義已經不一樣」。李鴻源希望透過社區營造和配套措施,為需要購屋者、首購族或中產階級等建立有生活品質的居住地,從國土規劃和區域計畫角度,助大台北地區人口減壓。

他說,對近10%買不起房子的人,內政部研議尋求社會救濟方式解決,既有的社會住宅會續蓋,但社會住宅問題不在於是否擴大興建,而是管理、後續交通問題,他的住宅政策構想沒圖利特定對象,不只是民眾,許多產業都會因政策受惠,他期待政策能帶動經濟,進而活絡市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