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陸生被台灣「統戰」 北京市急做問卷

我們想讓你知道…O.O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開放大陸學生來台灣念書,台灣方面擔心台生權益被排擠,但北京方面更怕陸生被台灣「統戰」。據傳,北京市台辦趁著首批來台的陸生寒假回家過年,把他們找來開了一次「座談會」,並要求填寫問卷,題目包括如何看待台灣民主、接受過媒體採訪幾次等。

民進黨立委薛凌25日上午發布新聞稿表示,接獲北部地區某大學台籍研究生透過電子郵件寫信給她,希望立委關切陸生在寒假返回大陸過春節時,遭大陸當局進行思想調查的問題。

陳情內容指出,該校傳出有陸生透露,他們在寒假回到大陸,部份學生曾遭到思想調查,主要是詢問陸生在台就讀期間,對台灣總統選舉是否曾表達肯定與支持的言行。尤其曾在台灣媒體出現過陸生對台灣選舉看法的陸生就讀學校及陸生個人,更是被調查的首要目標。

▲不少陸生來台觀察選舉,讚嘆選民熱情但理性(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薛凌還說,有網友透過臉書傳一份陸生在台問卷調查檔案給她,檔案內文寫著:「北京首批赴台的陸生寒假回家過年。在第二學期將要開始,再次赴台前,北京市政府台灣辦公室找到陸生們組織一次『座談會』,並要求填寫問卷。」

座談會會議內容紀要還包括,作為北京學生,要將愛國、創新、包容、厚德的北京精神帶到台灣;不介入、不響應島內任何社會性、政治性活動;警惕一些民間政黨組織,包括官方半官方機構;儘量少跟媒體接觸,千萬要警惕一些台灣的所謂周刊;對自己的觀點負責,保持「正確認識」,否則是要付出代價的。

據悉,薛凌所指的問卷名稱應該是「北京市赴台陸生就讀情況調查」,最近《陽光時務》雜誌刊登照片,讓這份問卷曝光,內容分為選擇題、填空題及簡答題3部分。

問卷題目包括「你對島內社會實踐活動:A很感興趣;B有興趣;C會參加;D不參加」、「你認為兩岸應該:A盡快統一;B維持現狀以後再說;C和平發展;D順其自然」、「你如何看待島內民主:A比大陸要民主;B不能簡單相比;C差不多;D我們的制度有優勢」、「赴台學習上學期你參加過校方或其他機構組織的座談會幾次?接受過媒體採訪幾次?」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