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來吃美牛

孫亨利

曾幾何時我對美國的食品及醫藥管理局(FDA, 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很有信心,美國又有舉世無匹、超級獨立、視野寬廣、的主流媒體在監督,使我對美國食物的安全毫無疑慮。可是從最近台灣輿論揭露美國牛肉的毒害,凸顯了台灣民眾對食品安全的認識與要求超過了美國民眾,使生活在美國吃了這麼多美牛的我有些危在旦夕的感覺。

轉念一想,這並不使我擔心:一是我身體並無中毒現象,環視週遭也無人因愛吃牛肉而得病;二是見台灣來美的親朋好友,除了宗教信仰或天生不吃牛肉的人以外,無人拒吃美國牛肉。在洛杉磯附近的「小台北」,除了蔬菜館以外,每家館子爲了吸引台灣顧客都以牛肉作爲招牌菜色。各地的美國餐館若菜單上無道地的牛排,就不成爲道地的餐館,從台灣遠道飛來愛吃牛排的朋友必去光顧吃一客「飛來美牛」(Filet Mignon)。

我再深入一想,使我從擔心自己中毒轉變爲樂觀美牛被禁。我希望台灣禁止美牛進口,如此則美國減少了牛肉出口,美國當地的牛肉市場就増加了供應量,我們就可以吃到較廉價的牛肉,尤其是做牛肉麵的牛腱肉,在美國本來不值錢的,華人需求量多了價位跟著上升,若台灣來大量採購,價格會更加上升,現在台灣不來買牛腱,對我們在美國的華人是有利的。好處還不止這一點:台灣禁止美牛進口後,還可増加旅遊業的生意,因爲台灣雖然禁止美牛進口,但人們仍然要吃美牛,台美兩地的華商旅行社可發起組團來美吃美牛,同時也可帶動美國的餐飲業。我希望太平洋兩岸的華商把握好這一商機。

現代食物中很少不含添加物的,問題是合法不合法。什麼叫合法?有立法主權的政體都可自行立法,但不可能在無明確法規下,認定凡有添加物的食物都屬違法,或依媒體人狹隘的觀念作爲可否的準則,例如不久前媒體爆料巿上驚見「彩色饅頭」,大家就一致認爲「彩色饅頭」不合法。其實食物中添加合法可食性色素是很普遍的,生日蛋糕可用色素,爲何饅頭不可。

此次瘦肉精事件如果真正目的是爲了保護國內畜牧業,主事者大可直接用保護國內畜牧業爲理由反對美牛進口,同時在宣傳中也可以說國產牛肉保證沒有瘦肉精的遺留物,讓國人有個公正的選擇,宣傳成功的話,國人會選擇禁止美牛進口,情願吃髙價格的國產牛肉來扶持國內畜牧業。可是主事者對國人太沒有信心,採用了借題發揮的戰略,擴大瘦肉精爲害的宣傳,目的要使人人自危,以增加反對的力量。此法開始時衝力很大,但如果運動搞得太過火,日子又拖得太久,由於世界資訊發達,真理會愈辯愈明,當人們知道所謂瘦肉精沒有如此可怕時,瘦肉精危言聳聽的戱碼就再也不能起作用了,如火如荼的運動將可能落爲弄巧成拙的收場,我的希望──台灣禁止美牛進口,亦將成泡影,千祈主事者要小心慎重。

●作者孫亨利,電腦程式師,曾在台灣任教於大學,赴美後從海運船務主管退休,現居加州。個人部落格為http://sunhenry.blogspot.com/。文章版權為作者所有,以上言論不代表ETtoday.net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