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怪食物第一名 豪小子也愛的台灣小吃

點評:誰說怪?這是台灣人的智慧與創意!

記者廖苡安/台北攝影‧報導

什麼食物看起來黑糊糊的,蒸過後香噴噴的,灑上一層黃澄澄的花生粉和綠油油的香菜,許多台灣民眾愛得要死,卻曾被列為全球10大怪食物之首?你一定猜得到,當然是豬血糕,或者叫米血糕!不然還有哪一味?這也是豪小子喜歡的台灣小吃美食!其中不乏名列「排隊美食」好味道!

▼台灣特色美食豬血糕,也是林書豪喜歡的小吃之一。

看看豬血糕怎麼做?原料得用現宰新鮮的豬血,拌上鹽促進凝結,和泡水30分鐘瀝乾,用大火蒸過20分鐘的圓糯米均勻攪拌,平鋪在容器內放涼凝固,切片用竹籤穿過。之前再用5分鐘蒸熟就可以沾醬料、花生粉和香菜食用了。對連內臟都不太吃的外國人來說,用豬血做的食物簡直不可思議!所以2009年英國旅遊網站「VirtualTourist.com」評選全球十大最怪食物時,台灣的豬血糕就「榮登榜首」啦!宅神朱學恆還特別拍了一部豬血糕國際形象廣告,為它平反!

國外覺得怪,台灣人早已見怪不怪!豬血糕的發明,據說是因為屠宰場附近的居民因生活貧困,把攤商棄擲的豬血收集回家蒸熟切塊,遂有了「豬血湯」。後來有人為更能夠填飽肚子,創意加入糯米,就成為如今的「豬血糕」!現在吃豬血糕已經不再為經濟因素,而是台灣獨一味特色小吃!外表雖不起眼,好吃的豬血糕真的讓人回味不已!難怪朱學恆把豬血糕翻譯為「Brown rice pudding」(咖啡色米布丁)。

►豬血糕加花生粉與香菜,香氣融為一體,從細緻花生粉到軟糯米糕,口感極佳。

豬血糕料理方法多種,煎煮炒炸樣樣宜,也是滷味、麻辣燙、鹽酥雞、甜不辣等台灣小吃的重要配料。當豬血糕成為主角,就是以「蒸」為主了!好吃的豬血糕,火候要能拿捏到軟Q不爛。醬料則是鹹甜蒜辣各有所好;認真的店家為了充分蘸滿醬料,連切法都有講究,又以菱形斜長片居多。加上外層的特調花生粉、香菜或九層塔,就完成豬血糕大變身了!20~30元一隻,經濟實惠!

好吃的豬血糕哪裡找?以下是網友大推的幾家豬血糕:

◎小李豬血糕:位於台北市羅斯福路4段136巷1之3號,東南亞戲院的小吃街旁,豬血糕是店主每天以新鮮豬血自行製作,相當新鮮;外層的花生是由專門製作花生糖的廠商每周磨好送貨,品質有保障,是捷運可達的排隊美食之一,去晚了有時就賣完了!

◎德惠街豬血糕:台北市德惠街167巷2號巷口,3家超商相對的巷口門前攤位,豬血糕分為大、小片,可依照食量選擇。蘸醬經過5、6味醬料特調,頗受好評。

◎福林橋前的阿伯豬血糕:台北市位於中山北路5段698巷口OK便利商店前,晚上8、9點才出來,老闆從蘸醬料到包裝都非常嚴謹而仔細,口味絕佳,是排隊美食之一,花生粉也是老闆自己磨的。同樣是排隊美食,有網友最高紀錄排1個多小時!夏天天氣熱了會改賣豆花。

◎板橋第一家豬血糕:位於新北市板橋區南雅東路的南雅夜市中央,口味有口味有麻辣、小辣、原味3種。其麻辣口味頗受歡迎!如果是現場享用,老闆會把竹籤穿過塑膠袋底部,可以拿著吃又不怕醬粉弄髒手,相當貼心。

還有什麼好吃的豬血糕呢?歡迎來留言分享!說不定哪天就看到林書豪跟你一起排隊吃豬血糕!

請快來「ETtoday運動雲」抽林書豪限量T-Shirt!

分享給朋友:

推薦行程

讀者迴響

旅遊 熱門新聞

住飯店3天2夜「每人每晚675」送早餐

台灣人氣手搖杯吃茶三千插旗北加州

台北老爺Buffet餐廳4/26重新開幕

日本環球任天堂世界新園區延後開幕

城市版「花園咖啡館」在花博!

郭董欽點「百年油飯」網稱台北最強

媽媽姓名中1字免費吃王品帝王蟹

壽司郎牛奶霜淇淋買一送一連推3天

夏季消暑古早味仙草冰手搖杯來了

嘉義梅山「6處景點&美食」旅遊提案

熱門行程

2024探旅新北定向越野 開啟城市探險之旅!

尋找驚喜與冒險,探索新北之美。穿越山水間,感受地方風情。立即報名,開啟精彩探險之旅!

享受桃園異國饗宴,感受在地風情,體驗特有文化

桃園異國慶典開跑!展現地方魅力、特色活動及美食一應俱全,讓您沈浸於傳統及歡樂之中

Facebook 上等你來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