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陳菊選主席機會低 蔡卡得了蘇?

▲蘇貞昌。(圖/東森新聞資料照片)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高雄市長陳菊多次婉拒後同意接任民進黨代理主席,蔡英文勸進是主要原因,因此外界認為這是「反蘇聯盟」運作結果,目的就是要「卡」蘇貞昌。但陳菊與蘇貞昌交情好,蔡的如意算盤能否成功,黨主席改選牽動黨內要角之間的競合。

中評社報導,陳菊接任代理主席,被視為是蔡英文刻意安排「卡蘇」的局。但親菊人士分析,陳菊參選黨主席機率不高,代理主席只有兩個月,敗選後的民進黨需要穩住局勢,如果輩分不夠高,恐怕難以掌握黨內大局,這是陳菊答應接任代理主席的主因。

據了解,陳菊與蘇貞昌同為美麗島世代,交情非常好,加上親菊人士也判斷,陳菊只會擔任代理主席,黨內反蘇勢力能否成功運作,成功阻擋蘇貞昌參選黨主席,還需要後續觀察。

黨內目前營造的氛圍,陳菊好像是被蔡英文掌控的一個棋子,但依陳菊與蘇的好交情,陳菊沒必要去得罪蘇,黨內現在一味的反蘇,搞不好蘇因此趁勢而起,若「菊姊」又站到蘇那邊去,蔡英文這個算盤到底是否划算,恐怕她自己也沒算到。

甚至因為蔡系運作陳菊擔任代理主席,無意中也得罪其他非挺蔡英文的黨內人士。

據了解,蔡為了找陳菊擔任主席,過程中斷運作、溝通。這些運作過程以柯建銘在黨內資歷,難道會不知道嗎?黨內就有人認為,蔡的政治手腕這麼不細緻,這些被得罪的人,之後還會力挺蔡嗎?

政治上多一個敵人,不如多一個朋友,但蔡英文與蘇貞昌之間卻有種「王不見王」的氛圍。實際上蘇也還沒決定參選黨主席,但「反蘇勢力」動作不斷,是否因此引起基層黨員不滿,對蔡產生反感,這也是後續值得觀察的部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