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擊車禍與災難 美學者:有益身心

我們想讓你知道…真的假的啦?

▲利用自我的想像和同理心,有益心理健康。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經過車禍現場,有些人會因為好奇心想知道「到底發生什麼事」,有人則會避之唯恐不及,避免「惹禍上身」。不過有美國學者卻主張,目睹車禍現場不僅有益身心健康,且能讓人更加珍惜生命與身邊所愛的人。

據《每日郵報》報導,美國北卡羅來納州維克森林大學(Wake Forest University ) 英文系教授威爾森(Eric Wilson)在他的新書《人人都愛看火車失事》中,解釋人們無法抗拒觀看悲劇事故的高度興趣。

▲▼美學者論點,看意外會更珍惜家人?

威爾森表示,他常常問自己,雖然已經有老婆、女兒,且自我心智日漸成熟,為什麼仍會熱衷於恐怖小說,沉迷於超自然現象?因此,他訪問許多社會學家、生物學家、心理學家和人類學者,甚至是研究真實連續殺手的專家。

最後他得出結論,人人都有病態的一面,被病態吸引的原因在於「它使人興奮,是奇怪的生理激發,也是動物的刺激,有些科學家甚至認為有進化價值。」他舉例,羚羊會眼睜睜看著同類被獅子吃掉,從而學會如何自保,人類可能也有這樣的特徵。因此,「如果用正確的方式面對病態,或許能從中得到正面的效果。」

威爾森認為,「目擊意外事故的病態好奇心,能讓人們思考苦難和死亡的意義」,當人們看到別人發生事故,會提醒自己有多幸運,利用自我想像和同理心,小心避免災難的發生,且更加珍惜所愛的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