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諷的藝術!老牌節目談林書豪 猛拿有色人種開玩笑

我們想讓你知道…美國跟台灣的社會現象其實差不多呀。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林書豪的魅力實在太強大了,現在就連美國知名節目《周六夜現場》(Saturday Night Live)也特別為其製作了一集短劇,其中不僅自創了許多林書豪的雙關語,例如豪取強奪 (Linvasion)、豪強烈(Lintense)等等詞彙,也針對種族議題大開玩笑,諷刺美國社會族群對立的現象,詼諧的劇情讓人看了後感觸良多。

《周六夜現場》是美國最長壽的電視節目之一,30多年以來,一直用自己獨特的風格來調侃時事,搞笑功力一流,宛如鴉片般,讓人一看就上癮,無法自拔。該節目在台灣並沒有放映,想收看的話只能上網看網友整理的版本,其中又以loiter3部落格分享的最為知名。


▲老牌節目大開有色人種玩笑,反諷美國社會亂象。(圖/取自LoiTeR3部落格)

在這集的節目中,布景搭乘類似談話節目的型態,還找來一位白人主持人,與兩位黑人及一位白人名嘴搭檔演出。主持人一開場就強調,「林書豪是個好球員,跟種族一點關係也沒有!」接著卻又拿出各報的標題「太驚亞了」(Amasian)、「林是尼克的幸運餅乾」來反諷美媒在下標與報導時,也含有種族歧視的意涵,卻全然不知。

而節目中的黑人名嘴,也是不時就會拿亞洲文化開玩笑,例如將林書豪的好表現形容成「將柯比布萊恩變成神戶牛排(Kobe steak)嗑掉了」等等,逗得全場大笑。但如果換到白人名嘴大談黑人議題時,就會遭到激烈圍剿,反差之大猶如置身兩個世界,最後主持人甚至更受不了白人名嘴的發言,直接將其開除,封殺他永遠不能再上節目。


▲林書豪的好表現,讓他瞬間爆紅。(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翻譯本集節目的作者LoiTeR3,在網誌上分析,這一整段節目主要是在諷刺以前備受歧視的黑人族群,自從歐巴馬執政後,雖然身份在社會上受到一定的認同,但其在面對其他弱勢族群時,卻沒有挺身捍衛權益,反而是扮演加害者的角色去嘲諷他們,作者說,這個社會現象非常值得我們反思。

點此到LoiTeR3部落格看完整影片。

更多《ETtoday新聞雲》的精彩內容:

尼克24日對熱火 歡迎用手機看《ETtoday新聞雲》文字轉播

詹姆斯:我可能守林書豪 比賽門票喊到1萬美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