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中子比光速快?疑光纜鬆脫謬誤

▲愛因斯坦。(圖/取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科學》(Science)期刊22日指出,去年(2011)9月一項研究指「微中子」(neutrino)比光速還要快,疑為實驗用的光纜鬆脫所致。當初這項試驗與愛因斯坦理論相悖,在科學界投下了震撼彈,如今還需進一步檢測。

2011年9月,鄰近日內瓦的歐洲核子研究組織(CERN)的物理學家,與在義大利的一個實驗室之間,進行被稱作「OPERA」的速度實驗,結果顯示「微中子」(一種亞原子粒子)抵達的時間,比光速所需要的2.3毫秒(milliseconds)還要快60奈秒,改寫了愛因斯坦1905年的特殊相對論(Special Theory of Relativity)。

如今《科學》雜誌網站專欄「科學圈內人」(Science Insider)指出,有「熟悉實驗的消息來源」透露,這60奈秒的差距,是「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裝置和電腦接觸不良產生的差異。CERN發言人吉里斯(James Gillies)22日也表示當初的結果的確有必要再進一步測試,還不能下確切的結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