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獨眼戰地女記者 葬身敘利亞炮火

獨眼的科爾文,是曾經身經百「戰」的戰地女記者。(圖/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籍著名獨眼戰地女記者科爾文(Marie Colvin),21日(周三)與一名法國獲獎攝影師在敘利亞軍昨炮轟反政府勢力根據地霍姆斯之役的炮火中殉職。消息稱,當時他們身處的反對派臨時新聞中心突遭猛烈轟炸,兩人逃生時遭火箭炮擊中身亡,現場另有3名英美法記者受傷。

55 歲的科爾文生於美國,受僱於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26年。2001年她採訪斯里蘭卡內戰時,被手榴彈碎片擊中失去一眼,從此戴上「獨眼龍」眼罩,成了她的獨特標記。

她在30年的戰地記者生涯中,在在一行內以大無畏著稱,去年有到埃及和利比亞採訪阿拉伯之春,其間曾獲安排訪問格達費的兒子塞義夫。她死前接受CNN訪問時形容,敘利亞是她歷來最凶險的一役。

30年經驗 被手榴彈擊中失去一眼

目擊者稱,科爾文和法國新聞攝影師奧什勒克(Remi Ochlik)身處的Baba Amr區樓房,周三被超過10枚火箭擊中,兩人逃走時被炮火擊中死亡,現場還有多人被困瓦礫,包括科爾文的英籍攝影師拍檔康羅伊(Paul Conroy)及一名身受重傷的美國女記者,但因轟炸持續,無人能接近該處救人或找回遺體。法國《費加羅報》記者布維耶(Edith Bouvier)亦被炸傷。

轟炸現場附近是反政府陣地,自本月初起一直遭轟炸。敘利亞反對派稱,他們「沒理由射殺記者」,因此是政府軍所為。 敘利亞官方則稱,沒發現兩名殉職記者進入敘利亞的資料,呼籲非法入境的記者盡快向當局登記,以保安全。

星期日泰晤士報》的老闆、傳媒大亨梅鐸稱,會盡一切辦法取回科爾文的遺體。法國總統薩爾科齊稱,兩名記者遇害顯示「巴沙爾政權必須下台」。1

死前一天:我不知炮彈在哪

科爾文死前數小時才做過最後報導,以電話告訴英國BBC說,一名兩歲男童死於炮彈碎片。她說:「真是可怕,他的小肚子不斷起伏,直至斷氣。炮彈、火箭、坦克炮火,傾瀉在霍姆斯的住宅區,絲毫沒有緩和。」
她在周日刊出的《星期日泰晤士報》報導中指稱,霍姆斯人民「正等待屠殺」:「居民生活在惶恐中,幾乎每個家庭都有摯親傷亡。每人口中都有一個疑問:為何我們被世界遺棄?」

她死前一天接受CNN訪問時說:「附近高樓大廈都部署了很多狙擊手。我知道他們在哪兒,但不能知道炮彈落在哪兒。」豈料一語成讖,她之前在利比亞米蘇拉塔採訪時,曾在炮火中撿回性命。她當時說:「這真的很危險,危險在於它們是隨機的。」

殉職法國攝影記者 輟學採訪戰地

跟科爾文一同殉職的法籍攝影記者奧什勒克28歲;8年前輟學展開戰地攝記生涯,採訪海地衝突、剛果民主共和國戰亂,近期到過突尼斯、埃及和利比亞採訪「阿拉伯之春」,照片刊於《華爾街日報》、《時代》雜誌等。他去年在利比亞石油重鎮拉斯拉努夫(Ras Lanuf)拍到一名反政府民兵在戰地垂首蹲在反對派旗幟前的照片,贏得世界新聞攝影獎:一般新聞類別冠軍。

自去年3月敘國反對派起事以 來,當地已有7636人遇難。法國電視台記者雅基耶(Gilles Jacquier)上月也在霍姆斯被炮彈炸死,當時他跟一批外國記者在敘利亞政府安排下,採訪一場親政府示威。敘國政府指是反對派所為,但後者和法國政府卻堅稱這是敘國政府的陷阱「陰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