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牛會議不公開等同黑箱作業 周晉澄憤而離席

我們想讓你知道…場內場外都不平靜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農委會21日召開第二次美牛跨部會小組會議,首次應邀諮詢的台大獸醫系教授周晉澄為避免黑箱作業的質疑聲浪,會中要求資訊公開,並開放外界進場旁聽,農委會主委暨會議主席陳保基以「不方便」為由拒絕,周晉澄當下憤而退席,轉至場外發表意見,而場外同時另有民間團體結集抗議政府打算開放使用瘦肉精。

會議開始不久,周晉澄(如左圖/翻攝自周晉澄臉書)舉手詢問會議主席陳保基會議內容是否可開放且開放外界進場旁聽,但陳保基說「不方便」;之後他詢問會議過程是否可以逐字稿方式公開,陳保基雖詢問場內意見,不過無人回應,最後陳保基宣布僅公開周晉澄的會議逐字稿,周晉澄憤而離席。

周晉澄憤怒表示,會議全程不公開等同黑箱作業,政府各項決策資訊本來就應該像學術辯論一樣公開討論,「我一直強調,台灣政府做任何事都應資訊公開,不管怎樣都要公開,大家都表達意見,把對的、不對的聲音,不同聲音都要表達出來。」雖然對於要求遭拒感到相當遺憾,但他也說,未來如有受邀,仍願意參與後續會議。

農委會則回應,政府資訊公開並不包括逐字稿的公布,加上其他學者並未要求公開逐字稿,才會做此決議。農委會副主委黃有才亦表示,「行政程序法規定資訊應公開,但沒有規定每一個人誰發言都要逐字公開錄影,沒有這樣的規定」。

這場第二次美牛跨部會小組會議,原訂邀請16名分別持贊成和反對立場的學者參與,隨後發生周晉澄遭拒離席的插曲,致使出席學者僅10人,正反意見代表性恐失衡。不只場內發生抗議衝突,場外也不太平靜,在農委會大門前聚集了不少民間團體舉牌抗議,高聲疾呼拒絕開放問題美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