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NBA/林書豪破刻板印象 證明黃皮膚一樣行

點評:林書豪加油!

記者何沛倫/綜合報導

林來瘋(Linsanity)近期席捲全球,林書豪成為第一位亞裔美國人在NBA發光發熱的球員,眾人都見證「豪小子 」所創下的輝煌成就,然而,林書豪寫下的灰姑娘故事就竟何時會譜下最終篇,大家都拿著放大鏡檢視,美國《CNN》華裔記者(Timothy Yu)提出疑問,評論林書豪的成功是否會終止於刻板印象的認定。

林書豪近兩週的爆發表現,引起全球瘋狂關注,儼然成為籃壇近期最閃亮的一顆星,「豪小子 」證明黃皮膚同樣能在高手雲集的NBA闖出一片天,但我們了解亞洲人的醜陋一直存在於美國文化當中,林書豪每一次的精彩表現都在強力對抗刻板印象。

面對湖人斬獲生涯新高38分的林書豪,賽後成為鎂光燈焦點,但《福斯體育網》專欄作家卻在推特上發表種族歧視的相關言論,拳擊手梅衛德(Floyd Mayweather)也聲稱媒體的大肆宣傳只因林書豪是亞洲人,而18日尼克遭黃蜂擊敗後,美國《ESPN》作家針對林書豪下了一個「中國佬」,帶有字眼歧視的標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書豪抓住機會,證明黃皮膚球員也能在NBA生存。(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綜觀林書豪的打球過程,他不斷忍受他人的嘲弄,且自身的一舉一動都被別人拿著放大鏡檢視,當「豪小子 」在哈佛大學繳出精彩表現,NBA球隊仍然沒有在選秀會上挑選他,而隨後的勇士、火箭皆沒給林書豪太多證明身手的機會。

即使林來瘋(Linsanity)的狂熱持續發燒,但不少美國運動評論家與聯盟中球員仍看衰他未來的表現,我們一再聽到有關「沒有人知道林(Lin)有多好的言論」,很多人將林書豪認定為一位突破刻板印象的人,而非一名籃球明星。

「哈佛小子」對自己的膚色感到自在,並在球場上運用高智慧打法、超凡身手征服全球的籃球迷,林書豪現象不會終結長久以來的種族歧視問題,但他的成功意謂著亞裔美國人不會再如往常一樣被他人看扁。

請快來「ETtoday運動雲」抽林書豪限量T-Shirt!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日漫畫成真!男大生「左右開投」都飆150公里火球 輾壓大谷翔平

大谷轟出超狂全壘打 道奇主帥:沒多少人打得出這種球

快訊/大谷連2戰開砲 敲本季全隊最遠一轟!道奇後來居上逆襲國民

「一粒」姊姊生日官宣男友是樂天大物捕手宋嘉翔 IG秀相同照片

金塊MVP大哥揮拳揍球迷!NBA要查了 他曾涉家暴被逮捕

「粿醬一家」來了! 粿粿27日重回洲際球場應援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