憋不住!廣州女大生「占領男廁」 呼籲女男公廁2:1

我們想讓你知道…大家覺得台灣的公共女廁夠嗎?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先生,可以稍微等幾分鐘再進廁所,讓女士先用一下男廁所好嗎?女廁所那邊排的隊太長了...」19日中午11點多,在廣州市越秀公園旁的一個免費公廁旁,幾名女大學生上演了一場「占領男廁」的行為藝術。她們希望政府和社會能夠重視「男女廁位不均衡」的問題,進而消除女性在公共場所如廁的排隊現象。

其實公共女廁過少的問題不僅發生在廣州,在台灣與香港也是長期存在的問題。去年12月底,立法院三讀通過《建築法》97條,學校、車站、電影院等男女廁比例不得低於1:5;辦公廳、工廠、商場等則為1:3。不過環保署列管全台近5萬座公廁,男性與女性大便器數(馬桶數)比例不到1:2,遠低於最新建築法規要求的1:5。

活動發起人女大學生李麥子(化名)說,作為一名女性,在公共場所上廁所往往需要排長隊,在與朋友聊天時也發現許多女性對此深感無奈。李麥子說,「表面上看,現在男女廁所1:1,是男女平等,但男女生理構造不同,如廁所花時間不一樣,實際是不平等。」

▲廣州女大生發起「占領男廁」活動。(圖/取自新華網)

李麥子說,考慮到女性排隊如廁已司空見慣,為了喚醒人們麻木的神經,引起社會和政府重視,她和朋友才決定搞這場「占領男廁」的行為藝術。女大學生們還向市民派發了《致男同胞的一封信》。她們在信中呼籲:通過立法來增加公廁中女廁位數,比例至少應該達到1:2。

廣州市政協委員韓志鵬曾經提案,建議通過地方立法的形式規定新建、改建的廁所,增加女廁的建築面積和廁位數量,明確規定女性廁位為男性廁位的 1.5倍。

針對韓志鵬的提案,2011年3月份,市城管委專門制定了《關于提高公廁女性廁位比例實施意見》,提出對今後廣州市公共場所新建、改建、擴建公廁工程,男、女廁位比例不低于1:1.5的要求。廣州市城管委還將通過立法,制定《廣州市公共廁所管理辦法》,在《辦法》中明確規定,將男、女廁位比例1:1.5作為強制性執行條款。

更多《ETtoday新聞雲》的精彩內容:

澳洲大學女廁貼「如廁圖解」 歧視指導留學生上廁所

廁所不分男女!世新推性別友善廁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