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筋一湯」慢工出細活 江浙名菜日漸失落

我們想讓你知道…好想吃吃看!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美食家胡天蘭跟飯店名廚,意外因為一碗「兩筋一湯」而槓上!不過,很多人可能都沒聽過,也沒吃過這道菜,其實,它是一道江浙名菜,因為裡頭的麵筋像黃金,腐皮捲像白金,所以取名「兩筋」,像是蔣故總統和蔣夫人,以及馬總統的父親馬鶴凌,都很喜歡,不過因為製作過程繁瑣,越來越少人賣!

美食專欄作家胡天蘭(如左圖,東森新聞提供)投訴,日前前往台北首都大飯店品嚐江浙名菜 「兩筋一湯」時,赫然發現該道菜麵筋裡的豬肉餡有臭味,沒想到向店家反映,主廚認為沒問題,堅持不道歉,還要她送衛生局檢驗。由於事件鬧上新聞版面,不少民眾紛紛好奇,「兩筋一湯」究竟是一道什麼樣的料理,因為聽起來實在好陌生。

熱呼呼的煲湯,在冷天裡吃超順口,因為裡頭的麵筋球像黃金,腐皮捲像白金,所以會叫「兩筋一湯」,但想煮兩筋一湯,可得像電視節目《料理東西軍》一樣慢活出細工。砰一聲敲洞,再塞進肉,簡單的動作,卻要有真功夫才行,因為太用力會「全組壞光光」。一名江浙菜老師傅許先生表示,麵筋是中空的不好做,所以現在很少人做,要現煮現做,這樣才新鮮。

要做出最基本的麵筋球已經夠累人,腐皮捲更麻煩,得在前一天就先做SPA 12小時,一直泡到色澤從黃變白。另一方面,高湯老母雞整整熬2天,再倒進有蝦米榨菜的冬粉鍋,全部放一塊兒清蒸。

這道江浙名菜「兩筋一湯」,過去不僅老蔣總統夫婦愛,就連馬總統的父親馬鶴凌也曾是座上賓,藝人陶晶瑩夫婦偶而也會來打包。可惜,近年來台灣外來料理菜色多,市場競爭激烈,再加上「兩筋一湯」製作過程繁瑣,賣的商家越來越少,年輕人更是幾乎沒聽過,這回意外因為美食家的客訴爭端,才又喚起大家對這道江浙名菜的記憶。(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更多《ETtoday新聞雲》的精彩內容:

嚐「兩筋一湯」 胡天蘭控名菜臭酸

美食新書被偷印 胡天蘭怒告出版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