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板塊推擠處 花蓮玉里大橋每年長高2至3公分

我們想讓你知道…所以.....會長到什麼時候呢?


▲ 花蓮玉里大橋,由於位處板塊推擠處,每年「長高」2~3公分。(圖/翻攝自網路)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花蓮玉里大橋由於地處歐亞與菲律賓板塊之間,長期受板塊推擠增高的影響,彷彿擬人化一般「一暝大一寸」,每年都會「長高」2~3公分,橋樑建造35年來,已經比當時高出56公分,蔚為奇觀,平時更吸引不少中小學校師生進行校外教學。

由於民眾對於玉里大橋年增3公分感到十分好奇,公路總局玉里工務段段長林文雄也進一步解釋,花東縱谷因位處歐亞大陸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的接合處,板塊相互推擠之下,致使靠近海岸山脈的地勢,每年都會有微幅成長,這也正是跨越秀姑巒溪的玉里大橋,之所以驚見令人讚歎的「長高」原理,尤其是玉里大橋東側段,平均每年上升2到3公分。

據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秘書周運泓表示,全球僅有2座橋梁位於板塊斷層上,其中之一在瑞典,另一個就是台灣花蓮的玉里大橋,如此奧妙的大自然造景,在台灣可說是絕無僅有。

玉里大橋分北上、南下兩座,陸續於1977和1994年興建,總長575公尺,因興建時間先後不一,「長高」程度也有所不同,北上橋梁長高了56公分,而南下橋梁則是20公分。

玉里大橋是少數幾座橫跨秀姑巒溪,並且跨越縱谷斷層的橋樑,正因如此,每年地震大大小小餘震不等,橋面與水泥橋墩已經出現嚴重扭曲,橋墩增高,橋面不平,行車經常產生劇烈震動,恐將影響行車安全,因此,公路總局決定辦理橋梁整平修護工程,目前玉里大橋北上橋面,即因維護工程暫時封閉。

除了定期檢測修護,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所也在大橋兩端裝設精密儀器,蒐集板塊運動資料,玉里大橋不只是遊客們來訪的熱門景點,更是地球科學的天然研究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新奇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