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取熊膽如開水龍頭 陸中藥協:熊很舒服!

我們想讓你知道…是生什麼樣的大病,非得要吃熊膽?

▲自1984年起,中國大陸開始出現人工養殖熊場,目前大陸共有68家合法養熊場,總共超過1萬隻熊,熊膽產製品被大量商業化。(圖/取自於bushwarriors.org)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取熊膽長期以來受到國際矚目和爭議,也引起動保團體的撻伐,但中國中藥協會會長房書亭近日卻公開表示,曾親眼見過活取熊膽,更將取熊膽汁比喻成「開水龍頭」一樣簡單,「我感覺沒什麼異樣!甚至還很舒服」,一番言論引起爭議。

房書亭是前大陸中醫藥管理局副局長,因活取熊膽的福建藥品歸真堂試圖在大陸股市上市,他公開發言表示力挺,還表示現代科技活取熊膽「無管道、無疼痛」、「養熊是保護野生熊的最佳方式」,「活取熊膽如開水龍頭」、「熊很舒服」等爭議言論,隨即在網路上掀起一片罵聲。

根據BBC中文網報導,「活熊取膽」雖然在中國大陸是合法的,但近年媒體陸續公布影像見證黑熊被活取膽汁的慘狀,讓這種號稱「無痛無管引流」的方式存在極大爭議。據報導,除了插管可能導致的各種疾病外,一些黑熊甚至曾因無法忍受取膽汁時的痛苦,變得神經錯亂,把自己的內臟都拉出體外。

▲房書亭指一席現今科技取熊膽汁「無疼痛」言論,引起外界爭議。(圖/取自於bushwarriors.org)

在中國,熊膽入藥已有上千年歷史。無論是否真能無痛取活熊膽汁,對於這種利潤相對高的中藥生產方式,近年來一直存在極大爭議,曾有人將此比喻為道德與利益的「戰爭」。支持的一方認為,這是保存和發展中國的民族中藥製藥業;反對的一方則堅持,既然有許多藥材可以替代熊膽,實在沒有必要摧殘動物。

圍繞著抽取黑熊膽汁的歸真堂在2011年進行上市環保審查的時候,大陸民間就已掀起一陣抵制歸真堂上市的風潮,有學者認為,歸真堂在面對公眾質疑時,為什麼不能將無管無痛的取膽汁新技術說明白,難道其中是真有什麼隱情?無論如何,目前歸真堂仍在證監會的擬上市公司名單審核中。

▲1991年起陸續有西方保育學者和動物保護團體將取熊膽系列影片公諸於世,震驚世界。(英國世界動物保護協會(WSPA)製作,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