敗選檢討 洪奇昌:兩岸經貿論述說不清

我們想讓你知道…老師在說,你們有沒有在聽啊?

記者周佩虹/台北報導

民進黨選後展開敗選檢討,黨內新潮流大老、前海基會董事長洪奇昌,以長期往來兩岸的經驗認為,蔡英文的路線確實有在逐漸轉型,但選民仍然無法投下信賴的這一票,就在於選戰過程沒有說清楚轉型的內容及未來,尤其是兩岸經貿論述部份,至於兩岸關係政策,他則認為要有模糊空間,說得越少越好。

洪奇昌在16日接受媒體訪問,他強調,台灣前途決議文裡,「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這就是台灣社會的主流民意,一個要邁向執政的政黨,一定要能掌握社會的主流趨勢與主流的民意;其實某種程度上,是國民黨向台灣認同靠攏,而民進黨應透過台灣的民主化來形塑、建構台灣的認同與主體性。

他強調,台灣不能放棄自己的主權,這也是多數人對於民進黨的信賴;而國民黨的馬英九政府也是試圖從一個深藍轉化成淺藍,向台灣的主流民意靠攏。洪奇昌表示,兩岸的關係一定要有模糊的空間。2005年中國的反分裂法雖然對法理台獨劃下了紅線,但某個程度他們也採取了模糊策略,接受兩岸分離的事實。

至於台灣到底要不要接受國共設下的92共識,洪奇昌說,兩岸關係應該用創造性的模糊來處理。對於謝長廷拋出「憲法各表」,他甚至說,沒有辦法用幾個字來談兩岸的關係,「而且對於這個兩岸關係,談的越少越好,因為沒有共識」。

但對於兩岸經貿關係,洪奇昌則認為無論是蔡英文或民進黨,在選戰過程中「說得不夠清楚」,他指出,2000年前國民黨的政策是「戒急用忍」,而民進黨執政時是「積極管理,有效開放」;在這8年裡,台灣對中國貿易依賴度大幅提昇,「台灣接單、大陸生產」的模式在民進黨執政時,從百分之十幾上升到接近百分之四;從數據上來看,民進黨的政策並沒有「鎖國」。

洪奇昌也認為,民進黨對台商的態度,不該用「錢進大陸,債留台灣」來對待,他說,80年代下半期,由於台幣升值、勞動、土地條件改變,外銷導向的產業不得不尋找另外一個海外的生產基地;產業並非放棄台灣,而是為了他們的成長走出去,但當台商在中國也碰到許多體制、法制的困境時,民進黨如果還進一步批評他們,當然無法獲得台商的認同;洪奇昌的看法,其實符合民進黨在敗選檢討時,所提到「執政信賴度不足」的問題,但未來如何調整,就要看下一屆黨主席的智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