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賴感不夠 客家妹也輸掉客家庄

我們想讓你知道…想當總統,要常跑客家庄!

記者謝佳凌/分析報導

 民進黨檢討敗選,認為藍軍打「安定牌」影響結局。這個結論,投射在客家族群,開出來的選票其實也可以印證。因為強調「客家妹」的蔡英文,不僅沒有在桃竹苗占到便宜,還讓對手在這裡再次大勝。

信賴感不夠,更悶的是,選前兩元柿子風暴,偏偏就最影響新竹、苗栗、台中東勢,這些倚賴柿子的客家庄上,想當然爾,帳通通都算到蔡英文頭上。這對於想貼近客家的客家妹來說,造成的傷害不言可喻。

 馬英九連任贏八十萬票,光桃竹苗客家鄉鎮,就淨贏37萬以上之多,69個選區有51個蔡都輸馬,客家庄有4分之3選票,不肯信賴「客家妹」蔡英文。為什麼跟綠軍期待落差那麼大?出身新竹縣政治世家,本屆立委衝到當地歷史最高票的國民黨新科立委徐欣瑩認為,蔡英文無法突破客家,主要就是民進黨說的缺乏信賴。

 她說,蔡英文血統雖然是客家,喊出:「客家妹仔選總統」,照道理應該很具吸引力,但對照她參選總統前幾乎不曾表態,選舉期間又連一般問候客語都很少說,蔡英文與客家的陌生自然一直存在。尤其近年來選舉,不少人為拉攏關鍵選票,表態為客家人,這三個字到今天,事實上已經不容易獲得青睞;甚至,還反倒幫了客家話講不錯的對手大忙,凸顯每年到客家庄祭祖,經常把客家話掛嘴邊的馬總統,好像還比較有客家味。徐欣瑩說,這對重感情的客家人而言,實在很難把馬蔡放在同一天秤。

而長期耕耘桃竹苗客家區,卻每回都苦戰的民進黨人士則認為;馬英九除了十幾年前就開始經營客家選票,2008當選後又相繼通過客家基本法、把客家權益法制化、甚至經常大唱客家詩詞等動作,都讓蔡英文在桃竹苗難以匹敵。

 信賴感,再對照選前「第一女總統」「客家妹」口號,先不論是否還有傳統觀念,保守認為女人無法扛大位說法,總統跟「妹」這似乎不對等頭銜加在一起,縱然有親切,但看在部份鄉親眼裡,是否也會引發能力上質疑?

信任感和認同感,都在客家庄產生疑惑。蔡英文感性的最後一哩路說,實際上還有多遠,會不會被這兩顆大石頭擋住,未來還有很多機會檢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