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60頁簡報 民進黨敗選檢討提6大因

我們想讓你知道…檢討之後就要振作,選舉又不是只有一次....

記者周佩虹/台北報導

敗選一個月後,民進黨15日在擴大中常會上提出檢討報告初稿,民調中心主任陳俊麟負責「投票結果分析及民調」、副秘書長劉建忻則提出「選戰檢討與建議」,超過60頁的簡報(Power Point),最後兩周蔡英文民調落後甚至被馬英九拉開差距,歸納為6大因素,但總體而言就是藍打「安定牌」奏效。

如果以分析來看,蔡英文在最後兩周民調落後,可歸納為6大原因:一、人民對民進黨的信賴不足;二、經濟恐嚇產生效果;三、國民黨占有行政資源優勢;四、投票日影響返鄉投票意願;五、都會區投票率增加,而且多數是支持馬英九;六、國民黨選戰操作,擴大優勢、縮小缺點,民進黨卻未能及時補救。

據了解,陳俊麟在第一部份「投票結果分析及民調」指出,去年12月底之前,蔡英文有4個領先點,1個平手點,領先點包括蔡英文訪美與公布副手、馬英九提出和平協議、小豬回娘家,以及第二次辯論;而馬蔡平手點,則是在蔡英文提出「中華民國就是台灣」。

至於雙方民調出現「死亡交叉」,被馬英九拉開差距,主要是在去年12月29 日與今年1月3日,關鍵點就在中間選民的支持度靠向馬英九。

再看投票率,相較於2009年縣市長與2012年的五都選舉情況,兩次選舉平均投票率為68%,但2012年總統大選投票率接近75%,變化約在5%到6%,而增加出來多為馬英九的得票居多。據了解,報告中以新北市的新店、中永和為例,投票率增加6%到7%,而以過去得票數來看,「多數會是投給馬英九」。

至於返鄉投票的影響,民進黨在選後也進行了民調,12%的受訪者表示自己或家人未返鄉投票,其中雲嘉南地區未返鄉投票的受訪者高達19%,同樣以過去得票經驗來看,對民進黨的影響會較高。

(文轉下一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