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沒給書面承諾 歐盟財長會延期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希臘紓困案一波三折,使得歐債危機再添變數!由於近期希臘血腥示威抗議頻傳,讓希臘政府遲遲沒有向歐盟提出書面的紓困報告。歐盟為了再次對希臘施壓,原本預訂15日召開的財長會議,臨時改成了簡單的電話會議。

希臘街頭陷入火海,商店、銀行無一倖免,抗議民眾手擲汽油彈,看到鎮暴警察就是猛攻,雅典街頭彷彿戰場。民眾以如此激烈手段抗議撙節案,希臘政府一個頭兩個大,遲遲沒有向歐盟提出書面資料。

▲▼希臘通過撙節方案後,引爆10萬人在雅典街頭抗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不過,歐盟也不是省油的燈,原本15日的財長會議改弦易轍,成了電話會議,立刻對希臘施壓。德國總理梅克爾表示,「改善希臘競爭力 ,這件是必須做下去,也因此,讓法案順利通過是很重要的。」

歐債問題一拖再拖,希臘、葡萄牙財政也跟著被拖垮。希臘去年第四季國內生產毛額(GDP)萎縮了 7%,市場普遍預期去年全年GDP萎縮幅度恐怕突破6%。另外,負債累累的葡萄牙也好不到哪去,去年第四季GDP衰退了2.7%,全年則衰退了1.5%;葡萄牙政府更預估,今年經濟將大幅衰退至少3%。

同樣不太妙的還有美國,一月零售業掃到颱風尾,表現不如預期,只小幅增加 0.4%,大約4014億美元,成長幅度只有市場預估的一半。

所幸德國影響不大,投資人信心指數不降反增,來到了 5.4,創近10個月以來新高,加上大陸國務總理溫家寶再度承諾歐盟,要參與解決歐債問題,但怎麼做 、何時做,目前還沒有時間表。

雖然有了大陸金援當靠山,但要生存,歐盟還是得靠自己,歐洲央行救市策略大轉彎,過去總裁特里榭偏愛購買公債,單週最高達還曾買到220億歐元,但德拉吉上任後,只買了5900萬歐元,微不足道。

一改過去的救市手段,以低利長期融資為歐洲銀行注資,德拉吉新措施卻收到意想不到的成效。(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