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的帽子歌后--鳳飛飛

EnhsinWu

這些天來新聞版面沸沸揚揚、口水戰況慘烈。不一會兒國外傳來國際天后惠妮休斯頓猝亡新聞。因為아줌마不是惠妮忠實歌粉,只覺人生無常,死亡這玩意兒是不分國籍、年齡、性別的。嘆二聲西洋歌壇少了位美聲挺可惜的,就算交代了。

可在2/13下午,突然在新聞網站看到「鳳飛飛肺癌猝逝 享年60」新聞,而且是1/3就病逝,因她遺言交代怕鳳迷農歷新年難過,等過完年再公布,後事也都已經處理好了。這個突如其來的新聞,要比惠妮的猝逝,更讓人驚嚇不止。太意外了、超級意外。在FB上留言「想哭」,其實水龍頭早關不住了><。

鳳飛飛跟惠妮不一樣,아줌마願意在每個新聞台、或任何媒體不停、不停的看到她的相關報導,原諒아줌마的差別心。雖然她沒有像鄧麗君的歌聲一樣傳遍大陸,可在台灣歌壇上,除了小鄧,就是她了。在아줌마心底,她們是相同的位置,無人可取代。

或者,因為鳳飛飛、和鄧麗君一樣,都以優美的歌聲陪我們走過那個物質沒那麼好、娛樂沒那麼多的六、七零年代,跟我們的日常生活產生連結的關係,也就特別的有記憶、有感情。小時候放學,爸媽不在家,陪伴아줌마的只有電視。經常在電視上聽她們唱歌。所以,對她、和鄧麗君,아줌마有特別的感情。記得紅極一時的「我愛周末」、「飛上彩虹」「一道彩虹」綜藝節目吧?!那個彩虹合唱團,超搞笑的。

讀小三時迷上瓊瑤小說,為了看瓊瑤電影,都會跑到二輪戲院,跟在大人後面進戲院坐一整天。把整部電影主題曲、插曲看到都會唱,才甘願回家。有一次不知為什麼換成歌星登台?照樣相中一個看起來很善良的媽媽,跟在她後面進去(這個行為是不對的,小朋友請勿模仿^^|||)。那次,居然是鳳飛飛來登台唱歌。當時,主持人好像是魏少朋(大概現在年輕人都不認識^^)。記得他問鳳飛飛為什麼會戴帽子?아줌마印象超深刻。她回答因為剛來台北,住三重親戚家,唱完歌半夜都走台北橋,沒什麼錢做頭髮,就想到戴帽子方便。愛穿褲裝,也是因為沒治裝費、趕場方便。沒想到帽子、褲裝卻都成為她的個人特色。

她還告訴我們她的本名,林秋鑾,取鳳飛飛藝名的由來;是主演華視「燕雙飛」男角張宗榮(錢來也)幫她取的,也是她第一次演戲,主題曲也是她唱的。張宗榮是誰?就是郭子乾以前經常模仿一個穿長袍解字歐里桑,旁邊有大嬌、小嬌。她真的是一個平易近人,具樸實特質的女歌星。淡粧、不花俏,連緋聞都極少。所以,就算現在所有新聞媒體不停、不停的輪播她的生平過往,都只會看她如何刻苦、努力、敬業、低調、謙虛的正面形象。若有什麼新聞,大概就是她有個很厲害的鳳媽媽吧(新聞上也提及,老人家也是被隱瞞往生訊息的對象之一)。

她是劉家昌學生掛之一。她唱國語歌、也唱台灣民謠。她的歌聲,不但具個人特色,更貼近一般民眾。在通俗文化的流行歌的歷程裏,鳳飛飛絕對佔得上一頁。人總在失去後才會驚覺,原來某某人在心中其實佔了某些重量。當年小鄧如此、現在鳳飛飛如此。去年她取消演唱會,아줌마就在想等她恢復健康,重開演唱會就去看。現在,完全沒機會了。

真的,印象中在網路上看過網友分享蔡康永寫的文;喜歡你的偶像,就趕快去看他的演唱會之類的。因為你不知他什麼時候會不見?!아줌마後悔莫及。

覺得很難過是因為她的善良,體貼,竟然怕所有人難過她的離世,等過完農曆年,悄然的安睡在故鄉後,才對外公布。這樣反而更讓人錯愕、意外。看到律師在她官網寫著;臨終前,鳳姊說:「我這一生,過得快樂,活得精采,感謝陪著我一起走過這段精采歲月的彩虹姊妹兄弟們,沒來得及唱的歌,下輩子再唱給您們聽!」

其實是她用歌聲陪아줌마走過孤單童年、愛做夢的少女時期。她一走,好像曾有的年少青春也隨之消失。索忍尼辛:「生命最長的人,並不是活得最久的人。」

謝謝、真的謝謝,您的歌聲陪伴孤單小孩的成長,也撫慰了許多出外遊子的心靈。非常、非常感謝您(感謝您,這句話也是她的特色),下輩還願意唱歌給我們聽。一路好走,帽子歌后。><

●作者EnhsinWu,坐在家裏,磕電視劇、孵文字的아줌마。本文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