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射矯正引發併發症?台大胡芳蓉:我的病人都沒事

我們想讓你知道…畢竟並非所有人都會出現併發症,已經矯正的不要自己嚇自己。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近視雷射屈光矯正手術」到底會不會傷害身體,在10年後出現視力下降的問題?台北醫學大學眼科兼任教授蔡瑞芳表示,有越來越多患者於手術10年後視力明顯下降;但台大醫院副院長(眼科部主任)胡芳蓉則不以為然:「在我做過的患者中,沒有任何人出現併發症!」

▲雷射矯正後,眼鏡就成了歷史!(圖/記者黃郁棋)

醫界重量級眼科大老蔡瑞芳,最近突然宣布不再動這種手術,主要原因是不少當年接受雷射手術的患者,10多年後視力明顯下降,研判可能和當年動刀後角膜瓣發炎有關,基於醫學良心,他只有選擇停開這種手術,避免傷害擴大。但是台大醫院副院長暨眼科部主任胡芳蓉則對此不以為然,她認為只要術前經過審慎的評估,醫師的經驗夠豐富,雷射矯正技術是安全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我做過的患者中,沒有任何人出現併發症!」對台灣的醫學界而言,胡芳蓉以及蔡瑞芳都是重量級眼科醫師,1993年胡芳蓉醫師向衛生署提出「近視雷射屈光矯正技術」的人體實驗,以醫護人員的眷屬為對象,完成第一例雷射矯正手術。

衛生署醫事處則表示,除非國內外研究證明此項手術對人體有害,否則不會單憑某醫師個人意見,就改變政策。根據眼科醫學會統計,目前全台約有100多家醫療院所進行近視雷射屈光矯正手術,從1993年迄今,曾接受雷射屈光矯正的人超過數十萬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