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霸凌嚴重化 4成孩子曾為霸凌幫兇

我們想讓你知道…小朋友不要看到別人按讚就跟著按讚

▲兒福聯盟調查,4成兒童曾為網路霸凌幫兇。(圖/取自於兒福聯盟)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想揍他的請按讚!」當每個人都有臉書帳號後,網路霸凌的狀況也日趨嚴重。根據兒童福利聯盟調查,現實生活中的霸凌雖有下降趨勢,但網路霸凌卻越來越嚴重,4成的孩子曾在一些批評人的文章,按過讚或是回覆留言;近兩成的孩子有過匿名在網路上批評或是罵人的行動,隱然已成為網路的小小霸凌者。

兒盟公布1月與台灣淘米、小蕃薯網站,針對10至18歲使用者的網路霸凌現象進行調查,總計1539份來自全台22縣市的有效問卷。調查顯示,高達4成曾在批評別人的文章上按「讚」或留言表態支持,另有2.5%曾散播色情照、4.5%曾散播假援交訊息。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調查顯示,有1成3孩子認為,網路可以匿名,因此不用擔心別人會查到,兒盟表示,孩子成為網路霸凌者其實都不是有意的,但錯誤的認知容易讓他們因此失去社會控制,成為霸凌加害者。「國外許多因霸凌而輕生的孩子,多數是受到網路霸凌的迫害。」兒盟強調,現實世界被霸凌的孩子,遭網路霸凌比例達3成4,是在現實世界中未被霸凌孩子的3.7倍!網路霸凌嚴重化的問題實在值得進一步關注。

網路無遠弗屆的特性,讓孩子很容易接觸到許多霸凌的訊息。兒盟表示,8成孩子認為網站沒有管理員,即使遇到霸凌、心裡感到不舒服也求助無門。因此提出「六要」呼籲,呼籲網站管理者要監督、要管理;老師家長要宣導、要告知;學生要自律、要檢舉,多管齊下建構兒少網路安全空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