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kiyo踹運將  有如電影《發條橘子》真實版!

Makiyo原來也是施暴者之一!毆司機事件最新發展讓人震驚。(圖/翻拍自東森電視畫面)

文/戴晚郎

「Makiyo4P重傷運將事件簿」,8日又爆出驚人發展,Makiyo原來也是施暴者之一!透過曝光的行車記錄器影像顯示,當友寄隆輝把運將痛毆倒地後,她還跑上前去再踹幾腳!

上述畫面讓我聯想到庫柏力克經典電影《發條橘子》裡的畫面:男主角Malcolm McDowell(也是Ma幫! )和他的三名夥伴,在一處暗黑的涵洞裡圍毆一名已經倒地的流浪漢。拳打腳踢,直到打得心滿意足,才有說有笑的揚長而去.....。

「Ma幫毆人事件」發生後,許多新聞評論節目的主持人和來賓一直在問:「他們跟那名計程車司機有什麼深仇大恨嗎?」電影裡的四名施暴者,跟那名流漢者也沒有什麼深仇大恨。重點是,暴力,需要什麼深仇大恨才能引爆嗎?

社會新聞裡,經常出現KTV裡因為雙方彼此看不順眼,就當場幹架。沒幾年之前,火車上一名年輕人因為懷疑另一名年輕人偷瞄他的女朋友,就拿出一把刀子,當場把對方刺死。他們之間也沒有什麼深大恨。

事實上,在一個只注重唸書、升學、賺錢、賺了錢就吃喝玩樂、「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社會裡長大的孩子,最缺乏就是人格教育。他們生活中有許多不爽、EQ卻低。由於情緒管理能力不佳,只要一點點酒精、一點點刺激,就會引爆出可怕的暴力行為。

出事之前, 他們之中許多人會誇誇其談:「我做的事,我負責」。但出了事之後,卻說謊、卸責、逃避、找有力人士 介入、喬事、和解。

教育是個大問題。矯正教育的問題更棘手。《發條橘子》後半段裡的矯正教育很可怕,台灣是不可能採用。但是,對於喝酒出代誌的前科犯,是否該有更嚴格的管理辦法?對於那些有示範作用(Role Model) 的公眾人物(如政治人物、藝人),社會上對他們是否該要求一個更高的道德標準?而政府或學校,則可開始考慮設立「抓狂管訓班」!

●作者戴晚郎,新北市汐止,大畢,自由業。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