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kiyo事件,我們就是不滿才會公審!

我們想讓你知道…若要在高聳的堅牆與以卵擊石的雞蛋之間作選擇,我永遠會選擇站在雞蛋那一邊。

賴小鋒

總是有些人喜歡用民粹意識來批評媒體、網友所引發起的輿論,就像這一次Makiyo事件,也開始有人認為,媒體及網友又在公審了;但我並不是認為他們錯了,因為沒有錯,我們就是在公審!我們就是民粹意識做祟!然而,這樣子的公審及民粹意識,正突顯了大多數台灣人的是非對錯價值觀,沒有偏差,是值得驕傲的。

我不採用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的公審定義,因為一個解釋講的是中共的公判大會,是一種變相的公審,而另一個解釋是法庭的公開聽審,這兩個都不是我們的做法,所以我採用了維基百科的網路公審定義:「用網民的言論壓力來審判人和事」,這比較符合真實的情況。

至於何謂民粹?我根據國家圖書館資料稍微整理了部份,以條列式敘述,供大家參考。

1、民粹是個「中性」的字眼,若把它看成本質的「惡」,極可能會誤解民粹的意涵。

2、民粹是一種人民不滿現狀的意識形態,而民粹主要的特質就是對政府的怨懟。
3、民粹正當性的基礎是人民的道德直覺與常識,「正義」是一種感覺,毋須透過難以理解的理論或複雜的法律來詮釋。

4、民粹的發動者是被社會邊緣化的人民,可能是知識份子,也可能是弱勢團體,他們對既有社會制度或秩序不滿,不惜採取激烈的反制行動,當然,此種反對的情緒未必是理性的。

5.民粹沒有特定的思想內涵,基本上它可以與任何意識形態結合,端視其社會情境或反對的對象而定。

根據以上資料,可以得知,民粹是中性的,當正確的價值觀形成了一種民粹意識,就是良善的。

所以,這一次Makiyo事件,我們人民的確就是不滿,才會公審,才會試圖以輿論壓力改變一些什麼,而我們這種民粹意識的正當性就來自於,我們相信這是「正義」,這兩天我看到宅神朱學恒於政論節目上引用村上春樹獲得耶路撒冷文學獎的感言:「若要在高聳的堅牆與以卵擊石的雞蛋之間作選擇,我永遠會選擇站在雞蛋那一邊。」來捍衛他所堅持的正義,我很感動,您呢?是否也該跳出來,捍衛您的正義!

●作者賴小鋒,新北市,金融業。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網友參與,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