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爾地夫軍事政變 總統納希德辭職!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印度洋島國馬爾地夫7日發生軍事政變,嘩變士兵控制了馬爾地夫國家電視台。馬爾地夫總統穆罕默德納希德(Mohamed Nasheed)已發表全國電視講話,宣佈辭去總統職位。

一名軍方旅長希亞姆(Brig. Ahmed Shiyam)對媒體表示,總統納希德已經同意讓位,並將總統權力移交給其副手哈山(Mohammed Waheed Hassan)。

據了解,穆罕默德納希德生於1967年5月17日,1989年獲得英國利物浦大學文學學士學位,1999年當選人民議會議員。納希德是馬爾代夫 民主黨創始人之一,2005年12月當選黨主席。2008年10月,當選馬爾代夫首任政黨制下選舉產生的總統,同年11月11日宣誓就職。

馬爾地夫為總統制國家。1978年,加堯姆當選總統,此後5次連任。2007年8月,全民公投決定繼續實行總統制。2008年8月,新 憲法正式生效,規定總統為國家元首、政府首腦和武裝部隊統帥。有權任命內閣成員,但須經議會批准。所有議員通過選舉產生,總統不再有任命議員的權力。建立 獨立的最高法院,總統不再是司法系統的最高長官。

近年來,馬爾地夫民眾要求民主和政治改革的呼聲增強。2004年6月,時任總統加堯姆提出憲政改革方案。2005年6月,馬人民議會通過實行多 党民主制度的議案,憲政改革啟動。2006年3月,馬內閣批准加堯姆總統的民主改革路線圖計畫。2007年8月,全民公投決定繼續實行總統制。2008年 8月,新憲法正式生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