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恐退歐元區 總理準備衝擊報告

東森新聞記者李品誼、蔣紀威/綜合報導

希臘退出歐元區的可能性激增,原本IMF等三大金主要求希臘提出財政改革計畫,換取1300億歐元的紓困金,6日是最後期限,結果希臘鬧內鬨沒共識,又得再延一天,氣得人在法國巴黎的德、法領袖,梅克爾和薩科齊藉著媒體專訪呼籲希臘要負責。

紓困條件喬不攏,希臘原本要在6日答覆IMF、歐盟和歐洲央行「三巨頭」的期限到期,結果跳票再延一天,成為歐洲各大報的頭版標題,徳法領袖忍無可忍,發出最後通牒。德國總理梅克爾指出,「我要告訴希臘人民,葡萄牙將提前強硬改革,愛爾蘭也是提前改革,西班牙也是,義大利總理蒙提正在執行艱難的改革,每個人都做出貢獻,所以我們希望希臘也能團結,獻出一己之力。」

就連接受專訪,梅克爾和薩科齊都不忘喊話,因為希臘內部一直無法達成撙節共識,擔心接下來苦日子更難過,兩大工會揚言發動24小時罷工抗議。人民無奈,希臘政府的財政壓力更是沉重,泛希臘社會運動黨發言人貝格里提斯透露,總理帕帕德莫斯已經要求財政部準備希臘違約可能帶來的衝擊報告,並要確實紀錄退出歐元區的後遺症。

行政院長陳冲6日表示,「我們不可輕忽,我們必須要做很多假設,就是說不同的情境,歐債發生什麼狀況,我們要怎麼來處理,所以這個在事前在上個禮拜,我已經跟管中閔政務委員做了一些討論。」

希臘極可能成為危機的引爆點,行政院長陳冲立刻指示,由政務委員管中閔成立國際經濟景氣因應小組研擬對策,要如何安然度過歐債風暴,成為新內閣上路的首要課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