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吳越春秋》 陳冲要拚「富民經濟」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總統馬英九期勉新內閣成為「安心內閣」,行政院長陳冲宣示要推動「富民經濟」。他並以漢朝趙曄在《吳越春秋》所寫:「民富國彊,眾安道泰」為例,表示人民有錢國家自然強盛,如果人民安心,世道自然非常順利,新內閣整裝就位,對抗包括歐債危機、稅制改革的嚴峻挑戰。

總統馬英九6日與副總統蕭萬長、準副總統吳敦義、行政院長陳冲和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在總統府召開記者會。他期許新的內閣是讓人民安心與放心的「安心內閣」,並要求在1年內提出幸福指數的具體方法,且每年都得公布。

陳冲在接任行政院長棒子後,提出「富民經濟」願景,並定義「富」不應該僅指金錢價值,更應堅持生活品質與文化水準,希望全民能有富足感。他認為,所謂的富不應該僅指金錢價值,更應該是生活品質及文化水準,總統在競選期間曾提出國民幸福指數的概念,除了金錢財富外,生活品質以及文化水準都是新政府必須注意的,他期許未來能在財富上和心理上都讓民眾有富足感。

陳冲指出,繁榮成長的概念是指台灣需要新一波的經濟轉型,不再強調環境的、勞力的低成本,而是轉為科技的創新、文化的創意及研發的能量。他希望未來在全世界不只有品質優良的made in Taiwan,更希望也有品質優良的made by Taiwan及designed by Taiwan。此外,更要在ECFA的基礎上以及WTO的架構下,建立一個完整的FTA網絡,創立全球市場佈局的新版圖;更要改變生產面、需求面的傳統思維,發展所謂的可以輸出的服務業(exportable service)。

陳冲表示,共享成長的概念,是要重視所得分配的合理化,同時不能忽視稅制改革以及社會福利移轉收支的效果,一年前《經濟學人》雜誌曾有一特別報導「the rich and the rest」指出,這世界上只有有錢人和其他人的分別,貧富差距在全世界是一個非常熱門的話題,該雜誌認為在全球化經濟發展後,要縮小貧富差距非常不容易,但政府至少應做到盡量提高中產階級及底層民眾的收入,這牽涉到跨教育及稅制問題,他也會請財政部研議租稅改革。

陳冲指出,過去的經濟發展,生產面上偏重製造業,需求面則偏重特定的海外市場,雖然有很好的基礎,但是以後將做些調整,例如說,生產面上除了原先的製造業以外,也將會重視服務業,因為服務業可以創造高價值的勞力密集,這樣能讓更多人共享經濟成果,尤其更要有「可以輸出的服務業」,把可以服務的對象擴張到海外;需求面上,過去所重視的海外市場也不會偏廢,但將會更為分散,不管是地區或產品上,這是很重要的原則,而除了外需,對於內需也會重視。

陳院長表示,共享的成長涵蓋包容性與均衡性的成長兩種意義,尤其當所得分配成為全世界上熱門話題時,更是不能遺忘的重點。另外永續的成長,2007年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IPCC)得到諾貝爾獎後,氣候變遷成為顯學,政府也了解節能減碳是必走的途徑,IPCC所主張的調適與減緩,也是我們施政上的重要指導方針,尋求與追求「繁榮、共享與永續的成長」是我們重要的目標。

陳冲認為,30年前有一則電視廣告,有一條顛簸的路,有人邊開車邊刮鬍子,最後車開過顛簸,鬍子也刮完了;答案揭曉,原來這是一則賣汽車的廣告。他強調,當前環境多變以及不可預測性絕不亞於廣告中顛簸的道路,馬總統是非常穩重沉著的駕駛,除此之外,精良的刮鬍刀以及穩定的雙手也非常重要,更重要的是要有一部好的車子,國家的機制、法令制度的規劃就是好的車子,他期許各部會都能努力,一起創建一個更能因應當前局勢的架構策略及方案。

媒體提問關於瘦肉精是否解禁議題,陳冲說,他在副院長任內時曾主持過食品安全會議,而行政院有一個由行政院長主持的食品藥品安全會報,他期望食品藥品安全會報以後改為議題導向,並由農委會、經濟部、衛生署與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組成工作小組。對於瘦肉精議題,他並沒有任何預設立場,並在先前規畫考量上指示農委會陳主委「專業考量、風險控管」八個字,等評估過後再提報食品藥品安全會報,他個人絕不會推卸責任,一定與同仁併肩作戰,做最適當的處理。

陳冲表示,為因應歐債問題所造成的衝擊,政府新成立「國際經濟景氣因應小組」,由政務委員管中閔召集,過去由副院長層級主持的「經濟景氣因應策略小組」併入「國際經濟景氣因應小組」中,同時請行政院經濟能源農業處及經建會擔任幕僚。對於歐債看法,院長認為應該會在混沌中覓得解決,並在爭吵中取得方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