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總統治國週記:政策避免1%和99%的對立

我們想讓你知道…報告總統,今天大家都上班啊,快來改革一下…

記者唐詩/台北報導

總統馬英九4日在治國週記中強調,任何一個危機來臨的時候,也都是轉機開始的時候,「利用這個危機,我們正好可以推動相關的改革」。他表示,「我們必須將台灣的危機當做台灣脫胎換骨的轉機」;他也強調,政策應顧及社會公平正義,「避免1%與99%的對立」。

馬英九在治國週記中首先向民眾拜晚年,他表示,過年期間從小年夜一直到年初三,到台北市、新北市、桃竹苗、台中、高屏這些地方去探望長輩和老朋友,向民眾拜年,也到廟裡面去祭拜。從台灣頭走到台灣尾,一共發出了1萬8千多個福袋,也握了1萬8千多雙手。

馬總統說,過程中民眾給他簡短的話裏,最讓他感動的一句話是「總統,這樣我就放心了」,從每一個人民熱切的眼神當中,「我看到他們對未來的期盼」。不僅是民眾,總統表示,美國、日本及東亞的許多國家,「他們都鬆了一口氣,但是我今年過年心情並不因為勝選而感到輕鬆」。

馬總統接著指出,「我們看到在新的一年,我們對外面臨的歐債風暴,以及可能全球經濟衰退的挑戰,都讓我們不敢掉以輕心,但是任何一個危機來臨的時候,也都是轉機開始的時候」。

馬總統強調,利用這個危機,「我們正好可以推動相關的改革,不但要維持民生的穩定,也要在經濟發展與公義社會方面能夠繼續地往前邁進」。他希望大家要團結一心,一起迎向挑戰,「因為不分藍綠、不分黨派,這些嚴峻的挑戰都是一樣的,所以我們必須將台灣的危機當做台灣脫胎換骨的轉機」。

馬總統表示,這星期完成內閣改組,異動的首長有16位,幅度不算小,2月6日交接後,新的團隊就要立刻上路來打拚。而為了讓台灣在變動中的局勢能夠穩定地向前邁進。

總統也細數過去3年多以來的改革,包括政治、經濟、軍事、社會、環保、兩岸跟外交等領域,但「這些改革並不夠」,社會上仍有許多問題存在,政府要拿出更大的魄力,推動更大的改革,並讓這些政策避免1%與99%的對立,讓民眾感受到一個公平正義社會的存在。

總統接著強調,兩岸的和平及友善的國際社會更是我們台灣往前邁進不可缺乏的大環境,「我們每一關都很難過,但是我們關關難過、關關過。」主要地,我對我們人民有信心、對我們國家有信心。在過去幾年當中,許多國際評比,不論是國際競爭力、台灣投資環境、我們清廉的程度,還有台灣自由的程度等,我們都在國際評比當中不斷上升。

馬總統說,「我覺得我們走出來這條路,應該是符合台灣的需要,同時也符合世界主流價值的一條道路。我們希望這條路我們繼續走下去,我們走得越穩、走得越快,我相信台灣在國際社會的地位就會越高,我們得到國際社會的尊敬,人民得到國際社會的尊重也就會越多。這不是一條容易走的路,我們的挑戰還多,路也還長,但是只要我們有信心,我們一定可以走得更好」。

馬總統最後重申,為了讓多元的聲音成為國家進步的力量,他在這一、兩個月來,都再三承諾,未來會邀請在野黨的領袖,就重大政策交換意見,並且每一個月都會跟一個國內的公民團體座談。他強調會繼續傾聽民意的需求,把人民的期待擺在心中,帶領新的內閣向前邁進,開拓台灣的黃金十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