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坎村民主化地方政府的第一步 粵:強化村民自治

大陸中心/台北報導

大陸廣東省民政廳長劉洪3日針對烏坎村選舉表示,從基層組織建設的角度深刻剖析烏坎事件後,廣東要推出進一步加強村級組織建設、強化村民自治的政策。去年爆發徵地騷亂的廣東陸豐烏坎村,以一人一票方式,投票推選村民選舉委員會成員,籌組及監察下月一日的村代表選舉,也被視為邁出了建立新型民主化地方政府的第一步(圖/取自BBC中文網)。

根據大陸《中新社》報導,劉洪在廣東省政府舉行的民政工作會議中表示,廣東將儘快制定城鄉社區服務體系建設具體措施,加強村(居)委會建設、城鄉社區服務、村(居)務公開等相關配合措施。他說,廣東應繼續推動基層社會管理體制改革,進一步釐清政府與社區的權責關係,建立社區行政事務准入制度。

劉洪指出,廣東今年將實施第3批「雙強雙促(強居促和諧、強村促穩定)」計劃,全省15%的村(社區)要實現村(居)務公開、民主管理的示範創建標準,盡力爭取珠三角地區今年內所有街、鎮建立社區政務服務中心,50%的社區設置公共服務站等。

他表示,廣東要發揮民政部門在加強及創新社會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加強指導新一屆村(居)委會展開工作,加強城鄉結合部、城中村、流動人口聚居地等社區居民委員會的建設,做好「難點村」的後續治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