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客自由行 馬:3月起擴大11城市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馬總統3日出席中華民國工業協進會等7大工商團體合辦的「101年工商團體春節聯誼會」,表示自3月份開始,陸客自由行將「從原來的3個城市擴大到11個城市」,以維持台灣觀光業成長。他表示,雖然大陸是人數最多的經濟區,台灣去年608萬名外來觀光客,陸客只占3成,所以陸客是重要部分,但台灣觀光業不是只靠陸客。據了解,新增8個自由行城市沿海和內陸各半。

總統馬英九3日表示,三天後新內閣將開始運作,這次共異動16位首長,目的在調整陣容,為面對未來歐債的嚴峻挑戰,做好準備;事實上,吳院長已於去年12月成立「經濟景氣因應小組」,由陳副院長領軍,提出了七大策略及十大焦點,以有效因應歐債可能帶來的衝擊。

總統指出,儘管日前行政院主計處預估今年的經濟成長率將由原先的4.19%,下修至3.91%,但去年我國人均GDP仍達到2萬美元,是1992年達到1萬美元以來最重要的經濟里程碑,且失業率也從去年11月的4.28%降至12月的4.18%,比四年前金融風暴時期改善許多;然全世界的預測機構對未來展望仍趨於保守,因此,政府絕不會掉以輕心,新行政團隊有許多處理金融海嘯經驗的老將,相信很快地就會熟悉業務現況。

除了審慎因應歐債,總統也提出政府在「活力經濟」方面的開創性作法。總統指出,8項「黃金十年國家願景」中的「活力經濟」特別強調「轉型」,而且必須跟上世界腳步、大刀闊斧改革,才能創造脫胎換骨的台灣;以我積極參與「跨太平洋經濟夥伴協定」(TPP)為例,美國的推動、日本的加入均會對我們帶來很大的衝擊,因為台灣在過去十多年錯過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的機會,所幸我們已與中國大陸簽署「兩岸經濟協議」(ECFA),重回世界經濟版圖,並與日本、新加坡及紐西蘭等國家簽訂投資協議,或進行經濟夥伴協議與合作協議之談判與研商。

總統進一步指出,目前ECFA所涵蓋的貨品僅約五分之一,政府會加速腳步,並希望加強經濟合作;此外,在兩岸貿易方面,政府已決定擴大陸資來台的項目及範圍,包括工業產品、服務業及公共建設等,同時將可望於3月份開始擴大陸客自由行城市,目標由現行的3個增加至11個,實際數字仍待兩岸協商後才能確認。總統說,去年608萬來台旅客大多來自日本及東南亞等國家,陸客僅占三成,代表我們的觀光業不是只靠陸客,未來政府會持續吸引觀光客來台,預計在民國105年達到千萬名旅客的目標。

針對兩岸關係,總統再度重申政府會繼續在中華民國憲法的架構下,維持台灣海峽「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並根據「一中各表、九二共識」原則繼續推動兩岸和平發展,相信有此一基礎,將有助於吸引各國投資;實際上,日本已儼然出現一股投資台灣的風氣,在台灣三個科學園區已有47家廠商進駐,另台日專區推行效果亦佳,都是明顯事證。

總統也以我國將正、副總統大選合併立法委員選舉為例,說明人民已可逐漸看到改革成果,往後每四年僅須舉行一次中央、一次地方共兩次選舉,政府將更能專心、大力地推動建設,此舉對國家的發展非常重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