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龍人的委屈》 19歲女生文章逾5千人分享

我們想讓你知道…小編住中和,罵我吧!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選舉過程產生的選民分裂,硬是將台灣從濁水溪分隔成南北兩半,所產生的對立無時無刻在發酵著,有人深為所苦,亦有人為此抱不平。一篇名為《天龍人的委屈(台北人的委屈)》臉書(Facebook)文章,1月18日上傳之後,短短不到半個月時間,至2月2日上午已有5500人分享,引這麼大的共鳴,竟是出自一名19歲的女大學生。

一般而言,對於選舉立場的所表達的激烈論述,多半在你說你的話,我彈我的調之後,船過水無痕,但是《天龍人的委屈》作者劉文暄說的是,當「台北人」與「天龍人」畫上等號時,令她有一股委曲,甚至是一種原罪。

▼《天龍人的委屈(台北人的委屈)》作者劉文暄的臉書。(圖/取自網路)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天龍人,代表囂張、跋扈、自大,他人都次一等

在卡通《航海王》裡,主角橡皮人魯夫帶領著夥伴冒險航海至奇幻世界,劉文暄舉出,「天龍人」是指一群物質條件優渥、擁有尊貴血緣的貴族,囂張跋扈自大到十分誇張的地步,自尊自大認為所有人都次他們一等,最明顯的行為除了買賣其他人類和生物之外,就是始終帶著頭罩不屑與其他賤民呼吸相同的空氣。

而天龍人已經被用來泛指住在大台北地區(見圖/取自網路),尤其是台北市的天之驕子、天之嬌女,如同前段的描述,從小生活優渥…,不食人間煙火、自我感覺良好;也可形容為大陸所指的「九零後」小皇帝般惹人討厭的富家子弟。令作者不平的是,只要是台北人或看不順眼的,就用「天龍人」來罵。

作者指出,總統大選時看到有人轉貼一則FB上的動態和留言,原本是某用戶簡單的泛藍政治立場表達,後來因為強烈的言詞指稱濁水溪以南—也就是傳統的綠營票倉的「亂投」、「希望和台灣人切割」,之類的偏激甚至污辱性言語出現,導致激起了大批南部網友的不滿和憤怒,在FB上發起串連指責以及希望她公開道歉的活動。

「這種事不是第一次發生,之前就有許多年輕學生因為公開發言不當指稱南部如何如何造成部分網友憤怒串連的情事,在這些活動留言版中不難看見群情激憤的留言,其中不乏死「台北人、死天龍人、滾回台北啊」乾脆不要來]這類的話。作者說,幾次試圖留言說明原po不是台北人啊跟台北沒有關係,甚至是懇求不要這樣理所當然的大手一揮、大筆一指,就把所有落腳台北的居住台北的台北長大的人都混為一談。但留了數篇之後,突然覺得很委屈。」

台北是「我的家」

作者感到委曲,她說她從出生、國小、國中、高中甚至大學都是在台北,台北載著她19年來的記憶和成長,她所喜歡的父母、親人都住在這裡,她也喜歡這裡是「我的家」。

她喜歡這裡的便利捷運,也喜歡夜間生活,即使空氣髒、天氣冷,或是較無人情味兒,但畢竟還是她的家,首善之區建設完善,讓她享受台北市政府的教育資源,但是從未傲慢的自尊自大,或是口出惡言批評過其他都市的不是,卻被罵了無數次的天龍人。

作者說,被罵了天龍人,卻不能回覆,不能回罵,因為要稍一反擊,就遭來更多更可怖的攻擊,這種原罪令她好委屈。

原文為:「因為我們就是台北人,而台北人本來就自尊自大,被瞧不起也無傷大雅。你們可以大大方方的想念你的的家鄉的某些水果、某些菜,然後抱怨說台北的天氣多爛、台北的空氣多髒,台北的人都沒有人情味,但當我想念捷運想念方便的交通時,就惹來一句『天龍人』或者『天龍國』的冷哼。」

「而我們犯的錯做錯的事在責罵之餘,都還要再加一句「死台北人」。甚至是認識之前就要對我們有諸多猜測和批評,啊,死台北人。
這樣合理嗎?
但我們卻不能作聲,在你們這樣狠狠的責怪台北時。

這篇論述在臉書上引起熱烈迴響,網友的留言又多帶有省思,「一語驚醒夢中人」,明言南部人北上,欲在這個競爭的城市獲得認同,有其不易之處,化解誤會和錯誤的既定印象才能拉近南北誤解;也有網友說,「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哪個地方的人都是人呀!」

住南勢角也算天龍人?

帶有反省的意味,也讓不少網友詼諧回應,像是「我生在南部,部分親戚在高雄,小六後在台北長大。不知這樣是否屬天龍國?」;還有樓下的網友叫樓上的不要哭,「你讀錦和啊?我住南勢角耶XD」,所指的是新北市中和區,有錦和國小、錦和高中。

以往「大台北地區」泛指台北市及改制前的台北縣,所以問住哪兒?兩地居民有時會回答「住台北」,若再詳細一點,就說「士林」、「北投」、「景美」或是「中和」、「板橋」、「三重埔」等。

也有網友歸咎原因,當然是「名嘴與議員」亂說話了,放大言論自由亂槍掃射,「可見這已經不是天龍人或次等人之分,而是存在社會中道德與素質的淪喪……。」更多人以「台灣人」自居,更是「我愛台灣」,這篇《天龍人的委屈(台北人的委屈)》果真發人深省。

羅大佑唱《鹿港小鎮》台北不是我的家,這位19歲大女生說,「台北是我的家」!

企業盼引進陸資平衡南北發展

此外,南北認知上的差距,除了政治,主要還在經濟議題上,南北發展失衡,讓不少企業、學者專家引以為憂,義聯集團創辦人林義守即說,以往高雄與台北有30倍差距,現在可能300年都趕不上,他呼籲中央及地方合作,爭取大陸來投資,放寬招商規定。

》》》天龍人的委屈(台北人的委屈)人臉書原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